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第33屆醫奉獎/孩子一句「爸爸加油」,讓他多搶救幾分鐘現奇蹟!周志中推廣人手一技CPR急救術

醫療奉獻獎得主彰基副院長周志中是台灣CPR先驅。記者黃仲裕/攝影
醫療奉獻獎得主彰基副院長周志中是台灣CPR先驅。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被喻為台灣「心肺復甦術」(CPR)教育先驅,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曾任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40多年來,深入偏遠地區、廟宇、學校,致力推廣CPR急救技術,培訓眾多種子教官,迄今累積近50萬名學員,因而得救的人更是無數。

周志中也是全國第一位急診專科及專責醫師,在他推動之下,衛福部於1991年核准彰基成立急診醫學科,為全台首創,各大醫院跟進效法,此後急診傷病患均由急診專科醫師處置救治,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周志中就讀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後1978年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實習。

那時尚無急診醫學專科,在來自美國的恩師陳瑞堂醫師鼓勵下,他投入急救醫學領域,1983年遠赴美國聖地牙哥凱撒醫院(San Diego Kaiser permanente hospital)和美國加州大學(UCLA)研習急診醫學, 取得美國心臟醫學會(AHA)所頒發的心肺復甦術(CPR)講師、高級外傷救命術(ATLS)等認證資格,被喻為我國急救教育的先驅。

不願看生命點滴流逝,推廣人人學會心肺復甦術。

返台後周志中編撰相關教材,積極推廣急救教育。他認為,愈多人學會救命方法,就會挽救愈多人的寶貴生命。人手一技,學會心肺復甦術,如同滅火器在身,在緊急之際,救人一命,功德無量。

三、四十年前,「到院死亡」個案(Dead on Arrival, DOA)被送至急診時,能被救回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當時擔任彰基急診醫師的周志中常聽到家屬們肝腸寸斷的哭泣聲,內心相當不捨,總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些什麼,提高病人或傷者的存活率。

周志中深刻記得,年輕時搶救一名因意外而受重傷的男性個案,儘管急診團隊做了最大努力,男子仍宣告不治。事後得知,意外發生時,個案兒子就在旁邊,但不會心肺復甦術等急救措施,只能眼睜睜看著父親生命一點一點地流逝,相當自責。

這件慘事令周志中省思:如果每個人都能擁有基礎急救技術,就可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如此一來,便能減少許多家庭悲劇。這讓他決心著手推動急救教育,將執醫救人的觸角向外擴展,不再侷限於醫院。

「讓病人傷者能夠活下去,家庭保持圓滿」是周志中(中)執醫的初衷。圖╱周志中提供
「讓病人傷者能夠活下去,家庭保持圓滿」是周志中(中)執醫的初衷。圖╱周志中提供

培訓種子教官深入校園,「陪安妮的時間,比陪老婆還要長」。

周志中於1986年創立CPR急救訓練中心,除了培訓種子教官,並首開風氣深入校園,起初針對學校教職員工施予急救訓練,而後教導國小高年級學生學習正確急救方式,先打119求救,再施行心肺復甦術,以求從小紮根。

多年來,周志中始終致力於推廣心肺復甦術教育、急救醫療,除了學校,還與基層醫護人員至各地社區、寺廟、職場、消防局,提供衛教,實地按壓著「安妮」(心肺復甦術訓練時使用的人體模型)胸膛、吹氣,示範教學。他認為,只要多一個人學會急救技術,就可能避免一場悲劇發生。

在推廣急救教育上,周志中將重點放在消防分隊成員,因為他們是與死神拔河的戰士,身處救人的最前線,如果能夠擁有最正確的急救技術,勢必提升戰力。自1991年起,結合消防局、衛生局,著手規畫彰化縣區域緊急醫療網並積極推廣「緊急救護技術員」(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EMT)救護訓練,每年至彰化縣31個分隊舉辦研討活動,實地操演,一年60場,20多年從未間斷。

周志中至各地授課教學、宣導急救概念時,均抱著安妮,因此,常被虧「陪安妮的時間,比陪老婆還要長」。

周志中多年來深入各場域推廣心肺復甦術教育、急救醫療,他認為只要多一個人學會急救技術,就可能避免一場悲劇發生。圖╱周志中提供
周志中多年來深入各場域推廣心肺復甦術教育、急救醫療,他認為只要多一個人學會急救技術,就可能避免一場悲劇發生。圖╱周志中提供
周志中至各地授課教學、宣導急救概念時,均抱著安妮,因此,常被虧「陪安妮的時間,比陪老婆還要長」。圖╱周志中提供
周志中至各地授課教學、宣導急救概念時,均抱著安妮,因此,常被虧「陪安妮的時間,比陪老婆還要長」。圖╱周志中提供

撰寫研究論文,開啟台灣急診醫學研究之門。

在急診醫學領域上,周志中也有著傑出貢獻。1980年代,彰基急診每月平均收治30多名DOA病人,周志中仔細整理病人病情、搶救過程及結果,撰寫研究論文「602例到院死亡個案分析」,開啟了台灣急診醫學研究之門。

到院死亡「DOA」原文為「Dead on Arrival」。近一、二十年來,愈來愈多民眾熟悉CPR技 巧,且許多公共場所設置「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不少瀕臨死亡的病人在被送至急診時恢復生命跡象,因此,「到院死亡」已改為「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周志中1983年赴美深造,除了取得CPR講師資格,又至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附設醫院(UCLA),學習檢傷制度、緊急創傷病患急救處置,以及緊急醫療救護系統(EMSS)運作模式。1990年受邀擔任彰化縣政府「緊急醫療救護諮詢委員會」委員,協助建立「緊急醫療救護網計畫」,貢獻所學。

1994年,胡勝川、周志中、張珩等急診權威專家攜手籌設「中華民國急診醫學會」,周志中擔任過第四屆急診醫學會理事長,也成為急診醫學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會委員,迄今已培育兩千多位急診醫學專科醫師。1997年經由衛生署認可,急診專科成為署定專科醫師,為我國急診醫學奠定深厚基石。

出任彰化副縣長,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數。

第33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獎 記者黃仲裕╱攝影
第33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獎 記者黃仲裕╱攝影
身為急診醫學先驅,周志中在醫學研究、臨床急救,以及急救教育等領域累積了充沛能量,2015年,當時的彰化縣長魏明谷邀他擔任副縣長,當務之急正是降低彰化縣內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彰化縣連續多年每年車禍死亡個案均超過150人,加上眾多必須長期臥床的嚴重創傷案例,一年約上千個家庭受苦。

周志中上任後組成專案團隊,分析車禍事件的車種、地點、肇事原因、發生時間、相關人員年齡等資料,並在車禍附近的活動中心、廟宇廣場舉辦多場大規模宣導活動,他親自上場宣導,透過血淋淋的例子,讓民眾正視交通事故所帶來的人身威脅。

40多年來,周志中規畫無數場急救教育訓練,累積訓練人次已經接近50萬。尤其近年,平均每年約有3萬人次接受急救訓練,成果斐然,消防署於2020年頒發「醫療指導醫師資深獎章」給周志中。

周志中出生於彰化大家族,阿公阿嬤養育5男5女,雖然家庭負擔沉重,仍重視孩子們的教育,只要孩子或孫子考上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就給一個精工手錶。在這種激勵下,家族成員們莫不戰戰兢兢,用功唸書。數十年開枝散葉,周氏家族已有50多名子孫考上醫學系, 行醫救人。

回顧執醫的初衷,周志中說是「讓病人傷者能夠活下去,家庭保持圓滿」,而最大回饋及動力是病人及家屬感謝的眼神。

孩子一句「爸爸加油」,讓他多搶救幾分鐘出現奇蹟。

30幾年前,周志中還是年輕急診醫師時,有個晚上收治了一位因車禍腿部受傷的原住民。在完成止血、縫合等手術後,飢腸轆轆的周志中拿著一瓶牛奶跟一塊麵包當晚餐,一邊與傷者的妻子解釋治療狀況,這時,旁邊卻有個兩三歲小男孩緊盯著周志中手上的牛奶。周志中發現了,直接蹲下身,將晚餐遞給小男孩,傷者的妻子惶恐萬分,急忙說著「不用」。

那原住民夫妻兩人感激的眼神,以及小朋友吃麵包時的滿足表情,深深烙印在周志中的記憶深處,每當遇到挫折時,腦中總會閃過這一幕場景,有如心靈掛上點滴瓶,頓時全身充滿能量,又能奮起迎接挑戰。

周志中還難忘另一個病例。那是一位到院前死亡的中年男性,病因為心肌梗塞,經多次施予心肺復甦術和電擊,持續急救30分鐘仍無心跳,理應放棄,宣布死訊;但耳裡聽見家屬悲戚的哭聲,其間夾雜著幼兒稚嫩聲音喊著「爸爸加油!」周志中心想「再多搶救幾分鐘吧」,豈料真的出現奇蹟,病人突然恢復心跳,瞬間急診室響起掌聲。

在彰基服務44年,周志中急救過近4000名OHCA病人,約二至三成急救回來,其中一成病人在鬼門關前走一遭,順利出院。執醫迄今,累積救活300多人,病人及家屬視他為救命恩人。他位於彰化市中華路的住家大門因此常有人送來時令蔬果,報答恩情。有時周志中在小吃攤,享受肉圓、切仔麵等平民美食,結帳時,卻已有「無名氏」代為買單。

【看更多得獎者故事】

第33屆醫奉獎系列專題報導

(責任編輯葉姿岑)

緊急救護 心肺復甦術 CPR 緊急醫療 AED 心肌梗塞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