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美醫師臉朝地犁田摔車「破相」! 第一時間縫合神復原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日前騎公路車摔車,造成嚴重顏面撕裂傷、頸椎第五節骨折。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日前騎公路車摔車,造成嚴重顏面撕裂傷、頸椎第五節骨折。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專精於美容醫學領域,去年發生嚴重外傷事故,騎公路車摔車後臉部直接朝地「犁田」,造成顏面撕裂傷,且頸部骨折,幸好第一時間找專業醫師縫合傷口,加上醫美雷射協助,現在已完全看不出疤痕,更重要的是頸椎沒有傷及要害,才免去癱瘓危機。

備戰鐵人三項 童竄出釀車禍

多年來我都會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時常在周末練車,去年9月9日周五下午,剛好是中秋連假首日,天氣不錯,我帶著即將參加鐵人三項青少年組比賽的二女兒,一起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自主練習,因為我車速較快,與女兒分開練習,我們會在賽道上見面。

當時我騎公路車,到大直橋路段時視野很好,平均速度在25至30公里,但一個6歲左右小朋友騎車突然逆向在我面前,距離非常近,因公路車重心高,我緊急煞車後,整個人往前翻滾,臉正面朝地撞擊,安全帽裂開、風鏡碎裂插進我的臉,清楚意識到我正在滴血。

雖然感覺暈暈的,但當時意識清醒,除了臉部受傷外,最怕頸椎骨折,嚴重可能造成四肢癱瘓,當下我的手腳可以動,救護人員專業地為我戴上頸圈固定頸椎,我告知救護人員我在長庚醫院服務,救護車迅速地將我送到長庚急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本身是運動好手,多次征戰鐵人三項。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本身是運動好手,多次征戰鐵人三項。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第一時間縫合 決定疤痕走向

因為我是皮膚專科醫師、副教授,非常清楚顏面撕裂傷第一時間縫合很重要,會決定日後疤痕的走向,即使處理不好,後續也得做疤痕調整,因此緊急請資深學長回來幫忙,當天下午四點出意外,花四小時、用八條線才完成縫合。

經過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檢查,確認頸椎有骨折,沒有壓迫神經,顏面骨也沒斷,不過怕神經撕裂傷或有慢性出血,為了讓骨頭癒合度較好,三個月觀察期我須戴著頸圈,睡覺必須維持正躺,無法趴睡、側睡,我幾乎沒睡好。

摔車造成嘴唇、臉頰等多處平均1至3公分的傷口,任何人看到都會嚇到,我身為美容醫學醫師,內心更是受到衝擊,幸好疫情期間看診時戴口罩,把傷都給遮住,有老病人關心我戴頸圈,我低調地說是扭到脖子,也不敢告訴母親,等到完全復原後才說。

撕裂傷在一周後拆線,後續3至6個月傷口照護期非常重要,我擦了抗疤痕、退瘀青藥膏,並將傷口貼合,勤擦防曬,再透過飛梭雷射、染料雷射來退疤痕、撫平凹凸不平的疤痕,讓疤痕幾乎沒有增生、相當穩定,至今已看不出曾有嚴重撕裂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日前騎公路車摔車,頸椎第五節骨折。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日前騎公路車摔車,頸椎第五節骨折。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按功能用場地 避免橫生意外

每逢連假或暑假期間,急診總會收到許多騎腳踏車摔傷個案,前陣子我有一個女病人,騎uBike時為了閃一隻狗,自摔骨折,因為疤痕嚴重,希望透過雷射修補;另一個女病人,下雨天為了閃闖紅燈路人,摔車整個人飛出去撞樹,大腿嚴重骨折,後續求診處理疤痕問題。

休養半年後,我重新回到大佳河濱公園事發地練車,旁邊的觀山自行車道也啟用,告示牌上載明提供「自行車」使用,有許多高手在練車,我在這練車、克服摔車心魔,但近日發現車道上再度出現老人、小孩及寵物,若碰上速度飛快的自行車,事故發生率恐提高。

台北市公園規畫做的很好,民眾若想散步,小朋友要玩滑板車、腳踏車,可到河濱公園自行車道;若要遛狗的民眾,則可到迎風狗公園,還能解開繩子讓毛小孩盡情奔跑;公有地雖然都是開放,仍建議民眾依照功能來使用,尤其像是自行車等有速度的撞擊,都可能造成傷害。

醫學辭典:

●皮膚撕裂傷:發生跌倒、車禍撞擊,或遭到尖銳物品刺傷、玻璃割傷、刀片劃傷等,使皮膚表面出現不連續、不整齊傷口,即為撕裂傷,若裂傷超過真皮層、深度太深或血流不止、不規則傷口等,或其他部位裂傷超過1公分,應盡快進行傷口縫合。若傷口完成縫合,後續仍出現頭痛、意識變差、惡心嘔吐、呼吸急促等,應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

●頸椎骨折:頸椎由七節骨頭所組成,頸椎內有脊髓、神經,是負責傳遞大腦指定的重要管道,頸椎受傷主要原因包括交通事故、運動傷害、用力扭轉脖子、受到外力撞擊及高處落下等,症狀包括頸部疼痛、四肢痠麻無力、大小便失禁,嚴重時可能呼吸困難、休克甚至致命。頸椎受傷者,第一時間應戴頸圈固定,盡快就醫確認傷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圖/黃耀立醫師提供

黃耀立小檔案

現職: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副部長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部、皮膚外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年齡:50歲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北長庚美容醫學中心中主任

●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

●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雷射光電、美容外科學會會員

●國際植髮外科學會會員(ISHRS)

●台灣皮膚科、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AD)會員

專長:

●微創眼整形手術、眼袋手術、減脂手術、面部補脂手術

●玻尿酸注射填充、PRP注射治療、電波拉皮、皮膚雷射光電美容治療

●一般皮膚病症、落髮與雄性禿治療、植髮手術治療

疤痕 骨折 撕裂傷 鐵人三項 車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