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無常.日常:那些癌症照護中的聊療時光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本週的主題是介紹癌症病人的心理照護。我們邀請三位台灣心理腫瘤醫學會的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分享他們的經驗。一位資深精神科醫師回憶將近20年前醫院初創「癌症心理照護」門診的經驗,並藉由一位病人的故事讓讀者了解癌症病人在這方面的需要。另一位精神科醫師以自己的母親罹患癌症之後,自己從一位執業多年的醫師,瞬間變成病人家屬,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到癌症治療中,病人與醫師互動的點點滴滴。一位心理師娓娓道出癌症心理照護已從過去安寧病房的場域推展到癌症全時程照護。近年來各癌症醫院與綜合醫院的腫瘤科、身心科或臨床心理中心陸續都有從事癌症心理照護的心理師們可提供民眾需要的心理諮詢與臨床照顧。

延伸閱讀:「我得了癌症,心情不好,有誰可以幫忙我嗎?」——談心理腫瘤照護

延伸閱讀:從母親發現癌症的那一刻,醫病關係瞬間翻轉了

「心理師,我覺得自己需要聊聊……」 「心理師,團隊請我來跟你聊聊……」在病房及門診治療室的空間,我與病人的對話常常都是這樣開始的。那些所謂的「聊聊」,究竟藏著什麼力量?為什麼聊聊,會是「聊療」。事實上,對從事癌症心理照顧的心理師而言,每次的會談都是一場關於生命的對話。聊療的內容包羅萬象,談得可能是疾病對生活的挑戰與影響,可能是纏繞已久的情緒困擾或無法言說的感受,可能是一路走來關係的改變,抑或是一段重要的生命經驗。

從「默然」行向「釋然」

當有別日常的無常到訪,個體面對疾病壓力,除了「戰或逃反應」外,許多時候也常處在僵住的狀態。遭逢壞消息告知的病人,默然無聲的僵住,反映了訊息接收當下大腦的無所適從。等到壞消息得以被消化,腦與心為了生存重啟工作時,個體除了努力理解疾病與治療的資訊外,如何與隨之而起的種種情緒共處,不讓焦慮、憂鬱、悔恨等感受成為生活的阻礙,即是疾病治療中另一重要的課題。與心理師的聊療,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對話空間,透過同理與引導式對談,話語的說出讓經驗得以被理解,讓情緒得以流動,而那些似是而非的罹癌歸因也獲得了鬆動調整的可能。於是語言從「心理師那個罹癌是不是跟壓力有關?是不是真如文章所言我有無法原諒的人?還是我以前都對自己不夠好?」的疑惑,開始轉向對現下生活的關注與投入。

治療,是一連串關乎日常的抉擇,生活也是!

當疾病闖入生命,放在身體的是病痛,放在生活的則是衝擊。病痛須得治癒與照顧,而衝擊則須接應與調整。過往習慣擔任的角色或許已不在,與友人間熟悉的話題似乎也變得遙遠。從病後食、衣、住、行的日常改變,到人我間關係的梳理與價值意義的探尋,這些關乎自我、他人與世界的抉擇,一個個都需要我們親自作答。此時,好好過日子,是目標也是行動。在聊療的世界裡,我們談論從前的故事,談論現下的經驗,也談論對未來的期盼與希望。在言語敘說所堆疊的時空境域中,那些生命裡的種種遺憾、感動、抱歉與祝福,終能說出,並獲接納。當個體的心理空間增加,自我開放與和他人的連結也會發生。於是我們開始練習疼惜自己、擁抱身體,開始重新認識關係中的那些在乎與不確定,開始嘗試在疾病的不同階段活出自己新的模樣。明白生存本是不易,卻也值得歡喜!

串起,從個人、家庭到社群!

癌症心理照顧不只是向內紮根的屬己工作,也是向外「搭橋」的工作。所謂的聊療時光不只發生在病人與心理師之間,更多時候也包含了家屬、醫療團隊,甚或是與社群的對話。討論病人與家庭關心的議題,協助病家與醫療團隊溝通,亦或是透過團體工作促進病友間的經驗交流與連結,這些都有助於病人與家屬疾病適應與整體生活安適感的提升。那些癌症照護中的聊療時光,可以是一個人、一些人,也可以是一群人。如何在無常中活出日常,即是彼此共同前進的方向。

在台灣,癌症心理照護已從過去安寧病房的場域推展到癌症全時程照護。近年來各癌症醫院與綜合醫院的腫瘤科、身心科或臨床心理中心,陸續都有從事癌症心理照護的心理師們可提供民眾需要的心理諮詢與臨床照顧。在社區,亦有部分的心理治療所與癌友基金會,設有常駐心理師可提供癌症相關議題的會談。若您所在的醫院尚未有可提供心理腫瘤照護的心理師,您可以嘗試與您的醫療團隊聯繫,透過資源連結尋得適切的心理照顧服務。從醫療院所到社區,期盼心理腫瘤的照護網絡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日漸縝密,為更多的病友與家屬帶來更完善的照顧。

心理治療 癌症照護 安寧病房 罹癌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