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大疫醫奉/陳肇隆換肝權威 醫援海外創高峰

陳肇隆在總統府演講: 「深耕台灣、立足國際、醫援海外」
陳肇隆在總統府演講: 「深耕台灣、立足國際、醫援海外」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任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的陳肇隆,是國際知名的換肝權威,…

投入肝臟移植38年 醫援海外創高峰

陳肇隆投入肝臟移植領域長達38年。第一個10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促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一舉名揚海外;第二個10年研究發展活體肝移植,存活率全球最高,將台灣推上國際領導地位;第三個10年起著重醫療傳承並醫援海外,個人至今創下的肝臟移植紀錄,醫界難望其項背。

延伸閱讀:高雄長庚換肝聲名遠播 菲律賓醫師來台受訓

「深耕台灣、立足國際、醫援海外」是陳肇隆人生精彩三部曲,2015年獲得醫療奉獻獎-特殊醫療貢獻獎後,聲望更推至頂峰。獲奬後陳肇隆不改其志,堅守手術檯與死神搶命,也率團隊精研質子治療、Y90(釔90體內放射治療)等肝癌治療新武器,不斷突破肝臟移植禁忌,為命懸一線的患者爭取生機,成果發表在HepatoBiliary Surg Nutr, 2022 (肝膽外科期刊)。

陳肇隆在新加坡演講 創新、傳承、社會責任<br />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在新加坡演講 創新、傳承、社會責任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近年陳肇隆卸下院長職務,全心換肝並傳承醫療經驗,每周持續完成兩組活體肝移植及多例肝癌切除手術,同時兼任兩家生技公司董事長研發新藥,是行醫生涯全新挑戰。這兩年多遇上世紀新冠疫情海嘯,他更領軍研發新藥,跨域迎戰未知的病毒,為全民健康找出路,展現醫者仁心。

治療肝癌有新武器 追求最優化醫療

「肝臟移植是龐大而複雜的外科手術,誤差零容忍。」在手術檯上的陳肇隆追求最優化、精緻化的醫療,不容絲毫差池,不放棄救活任何一人的機會,他個人如此,治軍亦嚴。他說,肝癌會復發,要維持高存活率需有策略,因此和放射診斷科系教授鄭汝汾等開發出「降期治療」,以栓塞或射頻燒灼等療法先讓肝癌降至接受標準內再行移植,這項創新突破,換救許多性命,創下一年存活率98%、五年存活率90%的成績(Transplantation, 2008) ,這些存活病人術後追蹤一、二十年,仍健康、重拾彩色人生。

他說,治療肝癌有移植、手術切除、射頻燒灼、酒精注射、栓塞,以及放、化療等方法,以換肝的存活率最高,不過國際上設有各種移植接受標準,非人人適用,「不符標準的人,你總也要給他求生的機會。」

換肝手術<br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換肝手術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質子治療與釔90,並以標靶和免疫治療輔助,是肝癌移植前降期治療的新武器。」陳肇隆說,誠如世界首位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的史塔哲(Thomas Starzl)教授所言:「醫學的歷史通常是昨日認為不可思議的,今日也難以達成的,明日往往成為常規。」

陳肇隆院長不捨晝夜將肝移植專業傳承給海內外學子,如(左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現場、(右二)移植肝臟示範手術、(下圖)國際教學。<br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院長不捨晝夜將肝移植專業傳承給海內外學子,如(左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現場、(右二)移植肝臟示範手術、(下圖)國際教學。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新冠危機也是轉機 致力研發新藥

不只在肝臟移植領域引領全球,現今新冠疫情肆虐,胸懷悲憫的他也投入開發疫苗及抗病毒藥物,盼解除世紀病毒威脅。他說,新冠病毒有極强的突變及高傳播特性,美國防疫指揮官佛奇(Fauci)指將成為類似流感的季節性傳染病,大家須習慣共存,但共存不應是消極地躺平,而是積極地應對。

陳肇隆說,這場疫情促進遠距醫療發展、照護方式、用藥時機的改進及新藥研發,台灣在抗疫新藥的研發上也沒缺席,他投入的兩家生技公司最近都在新冠病毒的預防和治療有突破性進展。醣基生醫以領先全球的醣分子專利技術平台研發的廣效型疫苗,可望對無較佳疫苗可選的兒少族群及快速突變的新型病毒株之預防有具體貢獻。中天(上海)與合一生技研發的小分子干擾RNA新藥,效果涵蓋COVID-19的所有主流病株,乃至於近期肆虐的Omicron BA. 2與導致南非、歐美新一波疫情的BA.4和BA.5等新變種; 已向美國FDA申請,預計今年第三季進入新藥人體臨床試驗;相關數據已發表於EMBO Molecular Medicine, 2022(分子醫學期刊),獲國際權威學者撰文盛讚為防治新冠的未來方向。

陳肇隆說,新冠疫情雖對國家經濟、企業經營及民眾生活產生嚴重衝擊,但同時看到新的思維、創意、商業模式、科技與產品在全球各角落開花結果,「危機也是轉機。」

一場看不見盡頭的新冠疫情,擾亂社會運作常軌,尤其疾病「汙名化」,更裂解人際關係。陳肇隆說,全球頂尖科學期刊Nature發表過社論,呼籲各國停止疫情所導致的種族主義、歧視及汙名化。然而仔細觀察不難發現,疫情下的歧視早已跨過種族深入社會、國家各階層,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傷害。「社會上的歧視主要源於對未知的不安及恐懼。」Omicron傳染力高,每個人都有機會感染,千萬不要獵巫、標籤化,最終導致反噬自己。

陳肇隆醫學成就非凡,他形容,種樹就跟換肝一樣,一個救人,一個救地球。<br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醫學成就非凡,他形容,種樹就跟換肝一樣,一個救人,一個救地球。
圖/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提供

獲醫療奉獻獎後走過6年時間,陳肇隆重新回顧當時榮耀,更體悟到醫者在大疫之下肩負的重責大任,他認為,今天台灣醫療已能走入世界、回饋國際社會。過去以外籍人士為主的醫療奉獻獎,如今有越來越多國人受肯定,這是台灣社會非常正向的力量。

「穿梭古今大疫身影」精彩內容:https://bit.ly/3bokMHY

肝臟移植 陳肇隆 移植手術 疫情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