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高雄長庚換肝聲名遠播 菲律賓醫師來台受訓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右六)是國際換肝權威,與菲國情誼深厚,總統杜特蒂基於提升國家肝臟移植技術,突破疫情限制專案送醫師到高雄長庚受訓。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右六)是國際換肝權威,與菲國情誼深厚,總統杜特蒂基於提升國家肝臟移植技術,突破疫情限制專案送醫師到高雄長庚受訓。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國際醫療中斷,海外來台醫療受訓也受阻,菲律賓需要換肝的病人轉赴新加坡、印度就醫,但存活率不理想。菲國總統杜特蒂因此指示國家腎臟移植中心,透過外交等管道專案,突破防疫困境將13名醫師送到高雄長庚隨名譽院長陳肇隆學習,首梯學員二月陸續抵達,將受訓一年,精進醫學交流。

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中心自1998年起約代訓海外醫師380人,加上菲律賓代訓專案,從陳肇隆學習換肝的海外醫師近400人,遍及歐美日及東南亞等國,是台灣醫療外交的延伸。

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台灣各大醫療院所跨海求醫病人全數止步,連海外代訓計畫也被迫中斷,不過菲律賓國家腎臟移植中心(NKTI)在總統杜特蒂一聲令下,突破防疫困境,把13名菁英醫師專案送至高雄長庚受訓。陳肇隆說,首梯學員原本13人,其中兩人出發時篩出陽性,無法成行,其餘11人二月前相繼抵達台灣,每名成員都加嚴隔離達一個月。

陳肇隆1987年受邀赴菲律賓全國醫學會議演講,結識菲律賓大學任教、國家腎臟暨移植中心院長的歐納教授,1996年高長肝臟移植團隊到菲律賓完成他們第一例活體肝移植手術,歐納後來擔任菲國衛生部長,在醫界甚具影響力,十多年來台菲開啟合作,奠下深厚情誼。

陳肇隆說,高雄長庚與菲國長期互動,代訓的醫師包括跟他四年的Nissa、八年的Allan,以及二年的Monette,都是菲律賓排名前三名的換肝醫院主持人,只不過多數菲律賓換肝病患,仍希望到高雄長庚求醫。

陳肇隆表示,這是兩年來首批其他國家外科醫師來台,接受活體肝臟移植培訓,為求謹慎,一月底來台後,接受四個星期的隔離檢疫,到了二月底、三月初,才正式至醫院報到。等全球疫情趨緩,相信會有更多醫師至台灣學習換肝技術。

肝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