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接連抗癌 光肝癌就開刀20次!靠3件事挺過5癌症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何瑞凱行醫超過40年,奔波診間,視病如親。
記者陳苡葳╱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何瑞凱行醫超過40年,奔波診間,視病如親。 記者陳苡葳╱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22年前,我發現有血尿但無痛,這可比起有疼痛感的血尿來得麻煩,心想「我可能罹患惡性疾病」,果真在醫院每年安排的健康檢查中,做了尿液細胞學檢查後,發現了癌細胞,確認罹患「膀胱癌」。

連串抗癌 肝癌開刀20次  

我的叔叔、伯伯、舅舅等親人都有癌症問題,因此我罹病主因跟家族史有很大關係,當確診罹癌時,多少也有了心理準備,我決定「面對、接受」,隨即展開一連串的抗癌過程。

每年的健康檢查,我接二連三的被檢查出癌症,但我自認運氣好,雖然得了5種癌症,卻都是原發性癌症。像肝癌,我就開刀20次,相關手術有很多種,包括接受過癌細胞血管栓塞治療、施打硬化劑,以及從體外電燒燒掉癌細胞等術。某次健檢發現的食道癌,則將癌細胞刮除後就獲得控制。

初期就有病徵 檢查發現

不久後,血尿再度出現,檢查結果是得了輸尿管癌症,更意外發現腎細胞癌,隨後輸尿管連同右腎一起摘除,左腎也有癌細胞,切除四分之三剩下四分之一,腎功能處於衰竭狀態,每周得洗腎三次,因為其他疾病掌控得宜,現在只要定期回院追蹤即可。

我的疾病發生都是在初期就有病徵,或是透過檢查發現,也因為有及時處置,加上我把自己照顧好,現在仍過著很正常的生活,能夠繼續上班,不影響生活品質。

保持平常心 過原本生活

我不怨天尤人,從第一次患病至今,始終保持平常心,過著原本的生活,「沒有因為生病就休息太久」,治療後沒有異狀,我就會出院,我的主治醫師都很好奇「我的性命怎麼這麼堅韌?」良好的心境對身體恢復很有幫助,所以我的疾病都沒有併發症,我也相信主治醫師,全然交給專業醫療,正向思考,挺過抗病風雨。

行醫超過40年,我把病人當家人,醫病關係的初衷是陪伴,也是讓我多年來保持這股能量的原因。緣自醫院氣氛感染,中國附醫要求主治醫師周日也要值班,「讓病人找得到主治醫師」,這對病人較為公平,因為生病不分時間,有醫院良好的制度,使我長期保有這般心情對待我的病患。

體力雖變差 仍以病人優先  

20多年前,我從台中總院派駐到北港附醫,後來也派到虎尾服務,多年來我仍維持台中、北港、虎尾三地跑的行程,雖然經歷過疾病及年齡增長,體力比以前差,但我還扛得住,「我老了,會認老」,但仍以病人為第一優先。

門診多數是高齡長者,但不分老少,我常在診間提醒「一定要定期體檢」,有些疾病有症狀,有些則是無病徵,要透過檢查才能被發現,切記「體健是身體的福利」,應該要尊重它,否則太晚發現或等到轉移才要解決,相對有難度。

生病提醒休息 危機即轉機  

我是醫師,但在醫師面前,我是個病人,因此我也調整心態,與醫師好好配合,

1.生活作息正常,

2.尤其保持良好心境,順應一切,不給身心靈過多負擔,並且告訴自己「喜歡任何狀態的自己」面對生活,

3.把生病當作是身體想要休息的提醒,危機就是轉機。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何瑞凱。記者陳苡葳/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何瑞凱。記者陳苡葳/攝影

何瑞凱小檔案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兼虎尾農會診所負責醫師

●救心團隊

年齡:69歲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高血壓、心律不整

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血尿 膀胱癌 肝癌 腎細胞癌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