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工時長、壓力大,40歲時就高血壓!做6件事紓壓

詹聖霖喜歡與小朋友相處,看診小病患很純真、可愛,一張小貼紙就很容易滿足,很紓壓。圖/詹聖霖提供
詹聖霖喜歡與小朋友相處,看診小病患很純真、可愛,一張小貼紙就很容易滿足,很紓壓。圖/詹聖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兒科醫師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還好我很喜歡與小朋友相處,診間小病患很純真、可愛,一張小貼紙就很容易滿足,很紓壓,但我沒想到的是,「我40歲時,高血壓竟悄然而至。」

「詹主任,你的臉怎麼那麼紅?」察覺我有異樣的是門診跟診的護理師,她發現我看診時整個臉漲紅,連忙提醒。

連3次量血壓都超標

量測血壓發現,血壓值150/100mmHg,超過標準140/90mmHg,單次血壓高以為是勞累所致,但經過休息30分鐘再量測,連3次量測都超過140/90mmHg,已是高血壓第一期,需要好好控制血壓。

詹聖霖假日常與妻子到杉林溪等景點,走步道兼森林浴。圖/詹聖霖提供
詹聖霖假日常與妻子到杉林溪等景點,走步道兼森林浴。圖/詹聖霖提供

面對高血壓,我做六件事:

一、接受治療並回診追蹤:很多人罹患高血壓已達需要吃藥控制,如選擇飲食、運動控制,但效果不彰,且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我常衛教病人,愈早控制好,預後愈好,合併症如血管硬化、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愈少,存活愈久。

確診高血壓後,我吃藥控制,每天一顆降血壓藥,固定回診追蹤,醫師也會依照病況調整藥量,如今控制得宜,調整為一天吃半顆藥。

二、自我檢查:愈年輕罹患高血壓,愈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病變,我有高血壓、癌症家族病史,年輕時就固定每年自費全身健檢,在確診高血壓後,也及早發現患有高尿酸血症

我的飲食清淡,沒有攝取過多高普林食物,但研究顯示,過高尿酸與代謝疾病有共病的關係,高尿酸除了痛風外,也會傷害腎臟、增加洗腎風險,因此我及早服藥治療,控制尿酸。

三、飲食上力行「得舒飲食」:少鹽、少油,多堅果,少吃紅肉,多吃蔬菜水果,居家常備小包裝的原味堅果。

四、規律運動與作息:符合運動357原則,也就是每次運動30分鐘、一周運動5次、達每次最大心跳的七成,即(220─年齡)×70%;平時下班後,我和太太走路當運動,從住處快走到餐廳約半小時,達到中度運動程度,講話會有點喘,吃完晚餐再散步返家,晚上10時就寢,隔天早起;假日和家人到溪頭、杉林溪等景點,走步道兼森林浴。

五、量測血壓:我的床頭擺放血壓計,每天早起、睡前量測,並且記錄。

六、給生活找點樂子:高血壓患者要懂得紓壓,除了診間喜歡與小朋友互動,很多患者也是看著他們長大,變成好朋友,很有成就感。每天與太太共進早餐,共飲我手沖的咖啡,相當紓壓,開啟美好的一天。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圖/詹聖霖提供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心臟科主任詹聖霖。圖/詹聖霖提供

醫學辭典/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動脈血壓升高的慢性疾病,高血壓平時症狀並不明顯,有些病人即使血壓異常升高,身體不會有不適感,常被忽略,因此有隱形殺手之稱。        

國中以上就可以自我量測血壓,年輕人若連三次血壓超過120/80mmHg(量測之間需休息30分鐘),40歲以上連三次血壓超過140/90mmHg,應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詹聖霖小檔案

現職: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心臟科主任

●陽明交大、高醫大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兒科醫學會副祕書長、兒童急診醫學會常務理事、兒童心臟醫學會監事

學歷: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中山醫大醫學系

專長:

●微創心導管手術治療先天性心臟病

●兒童心臟病及川崎病診治

●兒童急重症加護醫療

●兒童腸病毒重症醫療

經歷:台北榮總兒童心臟專科研究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紐約兒童醫院進修、台中榮總兒童加護中心主任

興趣:健走、旅遊、欣賞音樂、品嘗咖啡

高血壓 規律運動 高尿酸血症 得舒飲食 心肌梗塞 血管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