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令人懷念的劉惠敏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漂亮寶貝劉惠敏,謝謝妳來過人間,帶給親友們美好的生命記憶。(黃世麒提供)
漂亮寶貝劉惠敏,謝謝妳來過人間,帶給親友們美好的生命記憶。(黃世麒提供)
【編者按】2017年12月,曾任媒體記者、並為「醫病平台」創始重要工作成員的惠敏,確診為肺腺癌四期,且已轉移至腦部,她的朋友們得知消息,一天內以Line串聯成不同主題的醫護陪伴小組,記錄下她的抗癌歷程。由確診癌症末期到今年6月底為她短暫44年的人生畫下句點,最後一段路她在親友支持下仍走了三年半,這期間,她持續以自身例證做癌症病友宣導,讓生命到最後一刻都發出熱能。本文由一路陪伴她的媒體同業及好友們,聯合撰寫,紀錄惠敏一生在公衛、醫療、工運、環運領域中,勇敢實踐自己堅信的生命價值。

從事醫師這職業已超過半世紀,加上自己的年齡,見過的死亡應該比一般人多,應該更能「從容以對」。但事實不然,當我獲悉「醫病平台」工作夥伴惠敏的離世,雖然是「意料中」,但這才知道她的永別是這麼難接受的事實,而她留給我這麼多難忘的記憶。

當2016 年我們決定成立「醫病平台」,讓醫療團隊與一般社會大眾有一個共同園地,彼此平起平坐地發表對醫療方面的看法,而透過這園地,醫病雙方可以了解彼此的感受,進而促成台灣醫病關係的改善。同時我們也希望因為醫病關係的改善,台灣才能繼續吸引有能力有愛心有理想的年輕人選擇醫療這條路,我們才能繼續擁有高水準的醫療品質。

透過我們的夥伴柳林瑋醫師的推薦,我見到了這位資深醫療記者劉惠敏,她的氣質與自信吸引了我們的團隊,而她的經驗也幫忙了我們在開創初期建立信心。想不到她後來因為頭痛而就醫,而我身為神經內科醫師,在電話中親自見證了她短暫的「失語」,而懷疑她可能左側大腦發生問題,接著聽到她被證實腦瘤,而後才發現是肺癌轉移到大腦。最後她不得不離開醫病平台的工作,全心勇敢踏上抗癌的漫漫長路。

我最感動的片刻是看到他們一群年輕人在癌症希望基金會策劃下,出版《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11個練習,讓你在憂鬱、焦慮、憤怒、孤單時拿回主動權》的新書發表會。我非常高興看到了久違的她,亮麗的外表,開朗的笑容以及聽到她充滿智慧與感性的話。尤其當天出現的「神秘嘉賓」惠敏的中學老師感人的話語以及他們師生擁抱的鏡頭、惠敏的驚喜與滿足的笑容給我非常難忘的記憶。

在得知惠敏過世之後,我有機會重讀惠敏過去在「醫病平台」所寫的生病前陪伴罹病的親友,以及自己淪為病人之後的親身體驗,她對醫界的箴言,尤其是這幾句對於「同理心」的呼籲,一直縈繞我心:

「在疾病之前,無論醫病皆知識貧乏。醫師必須從病人獲知資訊,才能依據其多年的知識經驗診斷。醫、病必須合作,才能獲知最多的資訊,做最適合的診斷及醫療建議。對病人及其親友而言,不再因尋求醫療協助而獲致更大的壓力,包括來自醫師合理的病情告知或醫療建議,不是基於知識,而是出自於同理的態度。」

「我多少能同理醫護們的忙碌,例行工作下的龐大壓力,每天面臨即時的任務或風險,但在病痛下的病人,如果能被多一點點同理,多幾句的問候或安慰、說明,也許病人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煎熬。」

惠敏,我會把你這幾句由衷之言忠實地轉達給更多的醫護朋友與學生。你的人生絕對不會留白。同時,我也要與你分享我自己對生命的看法:隨著年齡與行醫經驗的增長,我發現生命不能用歲月的長短來「量」化,而應以生命得到的經驗、成果以及對別人的影響來決定它的「質」。

惠敏,你這趟人生是賺到了,雖然時間不夠長,但卻是非常優質,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非常羨慕妳有這麼「非常有效率的投資」!

醫病平台 癌症 人生 醫病關係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