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壓力症候群 照顧者應尋求協助

需要長期照護的病人,多以中風、癌末、脊椎損傷、嚴重失智症、精神病患等居多,這些病患的照顧者往往長期一人照顧病人,也不見得具有醫療背景,且需長期承受病人的負面情緒,在多重壓力下,會產生「壓力症候群」,出現憂鬱失眠、頭暈、呼吸急促、食欲不振、筋骨痠痛等症狀。

當類似症狀一周出現三次以上,且持續超過一個月,最好能夠至醫院的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

臨床上,醫師會先釐清照顧者的壓力源為何?通常照顧者因為責任感強烈,凡事都要自己解決,而一肩挑起大小事務。因此照顧者首先要認知沒有所謂「完美的照顧」,應適時讓專業照顧團隊接手照顧,「放下壓力源」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更應該將「照顧好自己」列為重要任務。在尋求藥物治療前,臨床上也會讓照護者學習放鬆技巧,並鼓勵其調整生活作息、適時運動,都是能卸下壓力緊繃的方式。如果還是有憂鬱、失眠等症狀,則可和醫師討論,透過心理諮商或開立助眠等緩解藥物,來幫助照顧者適時釋放壓力。

壓力症候群 照顧者 憂鬱 失眠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