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人怕成名豬怕肥」 名醫憶開業不能說的風險和錢有關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左)與兒子也是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蕭乃彰(右)。記者陳雨鑫/攝影
蕭中正醫療體系總裁兼院長蕭中正(左)與兒子也是蕭中正醫療體系營運長蕭乃彰(右)。記者陳雨鑫/攝影

【文、圖/摘自時報出版《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作者蕭中正】

醫界不能說的風險

沒有全民健保的年代,醫師開業都是自費收現金,例如民國五〇到六〇年左右,那時候接生一胎,收費大約四千、五千塊不等,到我獨當一面,出來開業那時,正值台灣生育率高峰期,一年大約有超過三十萬名新生兒,那時接生一胎收費約一到兩萬元,我一天常接生六到七個寶寶,收入還算不差。

我們看診收費,收的都是現金,太太英美把餅乾盒當作是收銀機在裝錢,那個餅乾盒大概有A4印表紙的三分之二大,高約十五公分左右,英美把每天收到的現金都放在裡面,好像聚寶盆一樣。

直到現在,被我們全家視為「無價之寶」的餅乾盒,依舊安然躺在我們家,它身上的斑駁鏽痕,見證了四十多年來的蕭家歷史。

開業一陣子,蕭婦產科在板橋闖出名氣後,我們好像被黑道盯上,開始陸陸續續接到勒索電話。

打電話來恐嚇勒索的,可能是準備跑路的道上兄弟,也可能是瘋狂簽賭的亡命之徒,反正他們毫無顧忌,有膽找我們賭一把,萬一我們給的答案不合對方心意,搞不好會來個魚死網破。

歹徒勒索電話打來,電話那頭劈哩啪啦說「你婦產科醫生,在板橋南雅南路開業,賺很多錢⋯⋯」勒索要錢的口氣很兇、很霸道,一開口就要十萬塊,同時還會撂行話,語帶威脅表示如果不聽話就要「請我吃肉粽(手榴彈)」,還真的有歹徒寄了幾顆子彈到我的診所示威。

一開始接到電話,真的是心驚膽跳,手足無措,「我們在明,對方在暗,如果對方一個生氣,真的丟手榴彈縱火的話,怎麼辦?」太太英美每次接到恐嚇電話,好幾天都食不下嚥,夜不得眠。

每次對方有什麼要求,我都先應下來,電話一掛,立馬報警處理。

警察也很好,一聽到報案,立刻派便衣刑警趕到我們醫院保護,小孩上下學本來就有司機接送,還沒抓到人的那幾天,我們都麻煩刑警一起坐上車保護。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對方打電話勒索,一開口用台語講「台票十萬塊」!

歹徒勒索十萬塊,大概就是整疊千元鈔票,他叫我們藏好不准聲張,然後要求我們把錢準備好,坐幾點幾分的莒光號,經過樹林看到手電筒閃燈,就要把錢丟下去。

一掛完歹徒電話,我先報警,把錢準備好,但我醫院裡有病人走不開,也不可能放英美自己去,不得已我只好拜託司機先生,按照歹徒指令行事,只是,錢袋上面放真鈔,下面放警察幫我們換的假鈔。

歹徒原本說要在樹林丟錢袋,結果看不到原本講好的閃燈光,歹徒又改口換地點,一路一直改,最後要求丟在幼獅工業區。

直到司機先生出門執行這趟危險任務,我和英美突然驚覺,萬一司機先生出事情,我們必須養他家人一輩子,怎麼辦?

當時我們夫婦坐立難安,內心充滿愧疚,一直念佛,希望司機先生快點平安返回。當年沒有手機,要恐嚇勒索,一定得打公共電話,後來司機先生按照歹徒指令丟了錢,對方沒找到又打電話來關切,刑警交代我盡量拖延時間,能拖多久就拖多久,要讓電信局往回查訊號,看對方打的是哪支公共電話。

我記得那時我假裝鎮靜,跟對方討價還價好久,對方要十萬,我硬著頭皮求對方:「五萬可不可以、二萬好不好⋯⋯」

.書名: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
.作者:蕭中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27
.書名:中正醫路:從醫師到總裁 .作者:蕭中正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10/27
講話過程我好擔心診所裡的病人聽到會害怕,以後不敢再來看病,所以我特別把電話線拉長,到診間最後面躲起來小聲講。

還有一次,歹徒要求我把錢丟在板橋國小前面第幾個垃圾桶,我還記得我們家三個孩子念小學那幾年,這樣的勒索電話,幾乎每年都發生。

勒索電話前前後後實在遇到太多次了,刑警每次都拿假鈔來換太辛苦,他就乾脆給我一些假鈔放在家裡備用,現在回想起來也很好笑。

還好,每次接完勒索電話,大概不到十天歹徒就落網,不然真的是如芒刺在背、寢食難安。

俗話說「人怕成名豬怕肥」,醫師開業,名氣不夠,很煩惱,負有盛名也免不了被敲詐的風險,真是不容易。

接生 婦產科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