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因一句話到雲林 比利時「方奶奶」 守護偏鄉醫療

比利時籍的方秀仁(右二)為雲林醫療奉獻超過半世紀,對公事嚴謹,私下卻平易近人。
比利時籍的方秀仁(右二)為雲林醫療奉獻超過半世紀,對公事嚴謹,私下卻平易近人。
記者李京昇/攝影

82歲的比利時籍方秀仁是雲林虎尾若瑟醫院前護理部副主任,她追隨醫院創辦人畢耀遠,飄洋過海來台,為雲林醫療奉獻超過半世紀,她如今卸下護理工作,仍在醫院擔任關懷師傳遞愛與關懷。

方秀仁28歲時,因為一位主教問她「雲林醫療資源缺乏,能不能來台灣幫忙?」一句話就讓她到偏遠地區服務,她擔任助產護理師,無數生命從她雙手誕生,雖然沒步入家庭,但堪稱是全台灣「最多孩子的媽媽」。

方秀仁說,70年代醫院草創,正值台灣生育高峰期,最高紀錄單月曾接生400個新生兒,但院內資源有限,嬰兒床根本不夠用,於是和同事發揮巧思,動手改造保溫箱,讓單人箱可同時容納4個寶寶,救活許多早產兒和新生命。

她退休後依然在安寧病房或加護病房穿梭,歷練無數生死的她,總能用樂觀開朗的個性,為病友打氣加油。

她不僅關心患者本身,也關心他們的家庭,曾有個需要依靠呼吸器的少年,住院期間由患有腎臟病的母親看顧,她幾乎每天都陪伴他們母子對抗病痛和憂愁。

方秀仁笑說,在街上許多人看到跟她揮手、打招呼,猶如在欣賞「活古董」,但在院內員工、虎尾鎮民口中的「方姐」、「方奶奶」是最能體會痛苦的溫暖天使。

編輯推薦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