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醫護團隊為病人帶來的勇氣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走進診間坐下後,醫師就直接說明切片結果是「子宮內膜癌一期」,大概是太震驚了,我腦袋瓜一片空白。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走進診間坐下後,醫師就直接說明切片結果是「子宮內膜癌一期」,大概是太震驚了,我腦袋瓜一片空白。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年前,因緣進入癌症醫院,當了生平第一次志工,在一樓的櫃台,服務首次來醫院看診的病人,說明看診流程和環境介紹,也告知本院提供的癌症篩檢,就這樣有一天和同事聊起,自己竟然忘記,現在這個年紀抹片檢查的重要性,於是在2013年8月28日抹片檢查,沒想到9月3日就立刻接到電話通知,有異常要到婦科看診,隔天由王醫師看診,做門診切片時發現息肉一併切除化驗,再隔日超音波檢查,五天後回診,王醫師告訴我這是非典型腺體細胞病變,要多喝水運動,增強本身的抵抗力,也許就會恢復,但還是要每半年回來做追蹤檢查,就這樣每半年回診追蹤。

一路正常到2015年10月後改為每年固定回診並抹片,沒想到在2016年底預約抹片的前一天下午,上洗手間時發現有少量出血,我在抹片時不經意的告訴賴專科護理師,昨天有少量出血,現在好像又沒有了,護理師聽到我這麼說就馬上幫我內診,發現子宮內確實有血,當下馬上去請當時正在看診的洪醫生,洪醫生聽了我的情況之後,就告訴我現在這個年紀如有不正常出血,通常都不太好,晚一點會幫我看診檢查,但這天看診的病人非常多,後來才知道是王醫師出國,所以王醫師回診的病人也由洪醫師看診,在等後一個多小時後,洪醫師看到我就連忙抱歉說讓我久等,我自己卻覺得很不好意思,是我的突發狀況而影響到醫生和護理師們延遲下班。

洪醫師幫我做切片檢查,提醒在子宮內三個不同地方取樣,過程會酸酸的不舒服,請儘量配合深呼吸放鬆,他會儘快做好,我聽到只有酸沒有痛,緊張的心情也隨之放下,而且護理師們都在旁邊陪我,賴專科護理師還一直和我說話,我知道她是要轉移我的注意力。切片結束後,洪醫師又說不好意思讓我等到這麼晚,護理師隨後幫我安排抽血與回診當天的檢查並看報告,我當下很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在這醫院看診真的讓人覺得很溫暖很放心。依約定時間報到那天,病服處的小姐看了我的資料後,便告訴我今天不用做了,直接到診間找護理師。我心想這麼好,不用檢查了,沒想到護理師看到我,就說有些狀況,等下洪醫師會親自說明,就這樣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不敢跑出去告訴在外等候的老公,我不知所措的坐著、內心焦慮不安,這時發現旁邊有本雜誌,斗大的封面寫著「擁抱無常的勇氣」,心想這是老天爺傳達給我的訊息嗎?

大約四十分鐘左右,護理師叫了我的名字,我急忙站起來,沒料到護理師卻說:有家人陪伴,請家人一起進來聽,心想完蛋了,馬上跑出去告訴老公,我看他也嚇了一跳,我們走進診間坐下後,洪醫師就直接說明切片結果是「子宮內膜癌一期」,大概是太震驚了,我腦袋瓜一片空白,醫生後來說什麼,我都沒聽到(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才需要家人一起進來聽吧!)。過了一會兒我聽到醫生安慰我說,子宮內膜癌通常是婦癌中比較笨的一種,初步判斷為早期,因為是分期手術,切除後要進一步化驗,並建議我,上網去看一下,這方面的資訊,我當下消極的告訴醫生,如果情況惡化我不想再做手術,反正現在也沒感覺,倒不如快樂的過日子,洪醫師聽後馬上拍拍我說:「你要打起精神來幫助我,讓我們一起來努力,不能只讓我一個人孤軍奮鬥啊!」

在開刀前,這一段時間你一定要吃好睡好,儘量放鬆心情。並詢問我的睡眠狀況,開了一些助眠的藥物,以期讓我有較好的睡眠品質。我告訴醫生我很緊張,可不可以安排開刀時間為上午呢?沒想到洪醫師很搞笑的,居然馬上回答我:「沒問題,一早八點半就把你打昏,可以了吧!」讓我聽了好笑,頓時心情輕鬆不少。手術後聽我先生告訴我,我在手術當中,醫院不時安排護理人員到場,針對每位病人家屬,告知目前手術狀況及預計所需時間,這種貼心的安排,減少了家屬的焦慮與不安;手術完成後,洪醫師還親自接見我先生,告知手術一切順利請他放心,先去用餐,因為到恢復室之後還要一陣子才會回病房,這麼貼心的替家屬著想,真是非常溫馨。

等我回到病房後,護理師們也都非常親切又貼心,儘量滿足病人的需求,並告知手術隔天就要下床走動,可幫助排氣,傷口也會恢復得快,而且我注意到大夜班的護理師每次巡房時,動作也特別的輕與慢,深怕打擾到好不容易睡著的我,雖然沒有人喜歡生病住院,但我覺得住在這醫院的病人真的很幸福可以很放心,還有一位病人的家屬告訴我們,她的先生二年來多次進出醫院,但每次來到這醫院就覺得很放心,可見醫生與護理師的態度對病人及家屬心理層面的影響非常大。

我的主治醫生,洪醫師,每天早上和下班前一定會來看我和我聊聊恢復的情況,讓我很安心,就連我之前婦科醫生王醫師也來病房探望我三次,真是謝謝他。就在手術的第三天,洪醫師很高興的告訴我,確定是一期,而且沒有擴散,不需要做放療或化療,以後只要持續每三個月追蹤即可。

這,真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呀!感恩一切的一切,謝謝大家。我和老公都非常開心,我深深的吸了一大口氣,覺得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這次發生的事情讓我深切體會到,如果想要保持健康的身體、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是需要有所付出的。首先必須時常注意身體異常的警訊(即便是很小)以及忍受定期預防檢查的種種不便,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療團隊及信任的醫生,保持良好的醫病關係,並維持長期的聯繫與追蹤,這樣才能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我非常慶幸並由衷的感謝這次的醫療團隊,由於他們專業的經驗與細心體貼的照顧,很快治好我的病痛,尤其是賴專科護理師的細心與專業,挽救了我,得以倖免陷入「重大疾病」的危機。

再次表達我的謝意,並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本文轉載自民報醫病平台2017/3/17)

醫病平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