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病平台/ 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編者按:這星期的主題是「醫學人文教育的的學與教」,由中山醫學大學的黃馨葆醫師的師生團隊,再度在這專欄分享他們「師生的四手聯彈」。一位醫學系一年級學生分享老師如何引導他們對這種課程產生興趣。一位六年級學生回顧幾年來由課堂走入醫院,由照顧病人中學習到診斷治療的知識與技巧,以及體驗醫病關係與將心比心的態度。最後老師現身說法說出他對醫學人文課程「一以貫之的課堂原則」,分享他對教學的投入,「看到自己的醫學生找到自信、找到喜悅,是當老師的最快樂的事」這句話道盡了老師的成就感。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 醫學系新生的醫學人文體驗

延伸閱讀:醫病平台/ 從醫學生與病人的交會中一點一滴成為醫師

作為有幸在醫學系開大一選修課程,以及在大學開設通識課程的幸運老師,我常常動腦筋不斷的想,如何不靠點名就可以讓同學們心甘情願來上課?這些聰明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核心能力?如何讓同學們保有對醫業的憧憬與理想主義,但又能有充分的能耐與韌性,不要在將來被現實所傷害而能保持初衷?如何把我希冀的明朗、正向、又快樂的氛圍帶到這些醫學生的心中?

這些目標,建構了我不同課程一以貫之的課堂原則:

1.將舞台留給同學,讓他們在自我挑戰中建立自信就像這學期盈文同學選修的兩門課:「The best things in my life」,及「近代台灣西方醫學史」,讓同學依序上台面對全班分享,形成了課程的主體。在進入臨床之前,我希望訓練同學們面對人群,也能夠侃侃而談的自信。

2.讓生命互相吸引、互相滋潤我一直花心思,讓同學們藉由討論、分組、分享,與不同背景、不同系級的同學建立關係。像是在這堂全英文課程,每當有同學分享逝去的愛、曾有的挫折與失落,同學彼此的同理、分擔,讓課堂上出現迷人的友愛氛圍。

3.平和、正向與喜悅的上課氣氛
我一直相信,有快樂的醫師,才會有快樂的病人。而醫師必須被善待,當以後遇到種種挫折時,要有許多快樂的回憶與溫暖的關係,才能讓受傷的醫師盡快復原。所以從低年級到臨床階段的課堂營造,我都把醫學生的快樂與成就感擺在第一位。

4.不害怕跨出自己的舒適圈
這些優秀又聰明的孩子,原本就願意挑戰。如果他們看到自己的同學做出了很好的簡報,有很明朗、美好的敘事風格,其他同學也會快速模仿與成長。在安全的氛圍中,同學們會發現值得追求的不只是成績,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美好。為了以身作則,所以從來沒出國留學過的老師我自己,也不怕出醜,勇敢的開了全英文課程,跨出舒適圈,不斷與同學們共同成長。

5.訓練獨立思考與終生學習的能力
我總鼓勵同學們為上台報告去讀完整的書目,每學期的期末報告,我總驚喜看到有多位同學愛上了到圖書館找實體或電子書。從近代台灣西方醫學史上,特別是日治時代到戰後的前賢醫者,以及來台灣付出奉獻的國外醫者,及後來台灣人往國外付出的身影裡,我相信同學們會去思辨並找到自己憧憬的路。

「欲為醫者,必先為人也」,此語出自杜聰明教授。在不同的文化與醫業傳統,我們一直看到同樣意義的話反覆的出現。雖然執行起來頗不容易,但我可以感受到全台灣、乃至其他國家的醫學院老師們,都努力從不同面向實踐這樣的醫學教育。看到自己的醫學生找到自信、找到喜悅,是當老師的最快樂的事。

責任編輯:陳學梅

醫學教育 醫病平台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