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及早確認 有些失智能逆轉

要知道家中長輩是記憶力變差或失智,最簡單的方法是問他:「記不記得今天的早餐吃什麼?」如果他無法記起,表示短期記憶有問題,很可能是失智。

另外,若經常忘東忘西,但最後仍能想起「啊,我早上好像把抹布放在冰箱!」那比較可能是一般的健忘;如果經常忘記事物,且想不起來自己忘記這件事,那也有可能是失智症找上門了。

若懷疑家中長輩失智,務必及早就醫確認,因為部分失智症有機會逆轉,像顱內病灶、缺乏維他命B12、電解質不平衡引起的失智等,均有機會針對病因治療而恢復健康。即便是無法根治的退化性失智症,就醫確診也有助醫師追蹤、透過藥物或非藥物治療盡可能維持患者的生活功能。

在所有失智者中,約三到四成合併妄想、幻覺、急躁不安、攻擊行為等,照顧者負擔更重。抗精神病藥物有機會立即緩解症狀,但長期也可能影響病人思考能力,因此國際上建議先嘗試行為治療,再使用藥物治療。

行為治療、照顧技巧、社福資源、長照2.0資源等資訊,對提升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相當重要。建議照顧者可透過各縣市的「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查詢資源與課程,並多加利用。

失智症走到後期將漸漸失能,隨著國內失智人口愈來愈多,政府應多鼓勵設置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公廁,讓失智與失能的長者更有機會經常出門散心、接觸人群與大自然,保有身心健康。

(諮詢╱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

失智症 行為治療 失能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