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3招小訣竅 對付電腦肩

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使得肩頸痠痛,甚至脊椎退化等,不是年長者專利。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復健科門診不乏十來歲年輕人,也因肩頸痠痛、手抬不起來而來復健。

其實,使用電腦、低頭滑手機的姿勢不對,容易造成肩頸壓力而痠痛,這並非疾病,可透過一些小方法避免。

打電腦、滑手機,因長時間坐著且維持同一姿勢,不止肩頸承受壓力,身體也承受久坐壓力。要減輕這些壓力,首要是注意時間長短、姿勢調整、肌力訓練

時間長短是指不要太長時間久坐,長時間使用電腦,一定要適時起來動一動,或坐在椅子上伸展。有些人因沉浸工作中忘了起身活動,不妨多喝水。多喝水除了促進循環,也會讓人想上廁所,這時就不得不起身走動。

姿勢調整,就是讓桌椅高度適合自己的身高,盡量讓眼睛平視電腦、不要低頭,手擺放的位置也要符合人體工學,以免造成雙手及肩頸壓力,若使用手機或平板,可透過支架撐起,盡量不要當低頭族,以免傷頸椎。

肌力訓練是重要的一環,肌力足夠的人,耐力也較久,長時間使用電腦比較不容易痠痛;上班族可以找空檔「伸懶腰」,讓身體肌肉放鬆伸展;也可以轉轉頭或身體,做擴胸運動,避免維持一個姿勢太久而痠痛,要記得活動下半身。不要忽略下班後的閒暇時間, 可做一些全身性運動,讓肌耐力增強。

(諮詢╱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肩頸痠痛 肌力訓練 脊椎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