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男」丁格爾崛起 7年增近3倍

護理師李奕霆認為,男護理師至婦產科服務面臨很大挑戰。
護理師李奕霆認為,男護理師至婦產科服務面臨很大挑戰。
圖/台北馬偕提供

別再稱呼護理師「護士小姐」了!近年女力崛起,消弭職場性別失衡,但傳統以女性居多的護理職場卻恰好相反。據統計,我國男性護理師七年來成長近三倍,但在性別角色壓力下,他們傾向走急重症、開刀房或精神科,選走婦產科則較為困難,連實習時都被擋在病房門外,只能苦笑。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衛福部統計,去年男性護理師共四四三二人,相較民國一百年的一六五七人,七年來成長近三倍,也使護理男女比例從一比八十二,降至一比卅六。不只護理職場男護增多,大專校院護理科系的男性畢業人數,也在十四年來翻長近七倍。

台北榮總護理部督導長戴宏達說,美國曾針對男護理師工作領域進行研究,發現他們集中於急診室、開刀房、加護病房及精神科等,或是走行政職或教職,較不傾向走婦產科與兒科。

歸結原因,可能是上述單位較封閉,或所穿的刷手服外觀不突兀,可避掉外界質疑眼光。另也有人認為,急重症臨床工作較為忙碌與緊急,醫護合作特別重要,因此男護要面對的性別壓力也相對較少,更能發揮能量而有好表現。

「我在婦產科實習時確實有感到阻礙。」台北馬偕醫院手術室護理師李奕霆說,婦產科要學觸診子宮底位置、會陰傷口評估、分娩開指或教新手媽媽哺乳等,多數孕產婦拒絕男性進入。實習時常在門口等同學做完,再聽老師口頭講解。

為了讓孕婦放心,實習時每名男同學和孕婦接觸,要有一位女同學陪在旁。李奕霆說,他曾遇見一位年輕孕婦不在意男女有別,同意讓他觸診,終於讓他能實際學習評估,「但這位媽媽私下告訴我,我離開病房後她被老公念了一頓。」

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王桂芸說,不管是男性或女性,職場工作表現一樣好,只是在華人性別文化框架下,為考量並尊重女患者的隱私安全,男醫看女病人時,最好有一位女護陪在旁,男護照顧女病人時也建議要有女護陪同。

「但男醫工作時是派遣一名護理人力,男護工作卻得同時耗掉二名護理人力。」王桂芸說,不是男護不能去婦產科,只是他們不想讓病人感到不自在,才會在不影響護理角色功能下,而選擇其他科別,「雙方皆滿意是最好目標。」

王桂芸認為,護理專業不管是急慢性醫療院所、長照機構或居家社區,永遠都被需要,還可走專科護理師或個案管理師。除非不做護理師,否則幾乎不會找不到工作,成為男力投入的因素。

編輯推薦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