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抗氧化力比生菜沙拉高出百倍!抗癌藥專家教你這樣吃蔬菜

蔬菜湯除了植化素外,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蔬菜有效成分也會完整溶解於湯裡。喝蔬菜湯所獲得的強大抗氧化力是吃生菜沙拉比不上的。
蔬菜湯除了植化素外,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蔬菜有效成分也會完整溶解於湯裡。喝蔬菜湯所獲得的強大抗氧化力是吃生菜沙拉比不上的。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最強抗癌蔬菜湯》,作者前田浩】

「生菜有益健康」的印象深植人心,吃生菜沙拉攝取蔬菜的人應該很多。然而就算直接生吃蔬菜,也只能吸收少量的植化素。<br />圖/ingimage
「生菜有益健康」的印象深植人心,吃生菜沙拉攝取蔬菜的人應該很多。然而就算直接生吃蔬菜,也只能吸收少量的植化素。
圖/ingimage

蔬菜湯的抗氧化力比生菜沙拉高出十到百倍

如果吃生菜,有效成分會未經消化便被直接排泄掉

「生菜有益健康」的印象深植人心,吃生菜沙拉攝取蔬菜的人應該很多。然而就算直接生吃蔬菜,也只能吸收少量的植化素

有許多植化素存在於蔬菜的細胞當中,細胞被包在由纖維素這種膳食纖維所製造的堅固細胞壁內。要取出植化素,就非得破壞細胞壁不可,然而人體卻無法消化纖維素。如果只是咬一咬或是用菜刀切一切蔬菜,可破壞不了大部分的細胞壁,自然也就不能吸收細胞中的有效成分。

實際食用生菜後進行糞便檢查觀察糞便,會發現蔬菜的細胞未經消化便被直接排泄出來。

只要經過加熱,蔬菜的有效成分就變得好吸收

那如果要徹底吸收蔬菜的有效成分,該怎麼做才好?我認為最上策是將蔬菜加熱煮成湯來飲用。因為只要將蔬菜加以熬煮,就能輕易破壞堅固的細胞壁,使抗氧化物質的植化素溶解在湯裡。

從我們的實驗已經得知,用蔬菜煮的湯消除活性氧的效力,要比把生菜搗爛強上十到百倍。我查了各種蔬菜生食與煮成湯的狀態所具備的抗氧化力後作成圖表,就列在下一頁。

蔬菜湯除了植化素外,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蔬菜有效成分也會完整溶解於湯裡。喝蔬菜湯所獲得的強大抗氧化力是吃生菜沙拉比不上的。

蔬菜這些有效成分很耐熱,所以就算加熱也不會遭破壞。維生素C也一樣,維生素C會因蔬菜所含抗氧化物質的作用而穩定化,不易遭到損壞。

將蔬菜加熱另外還可獲得除去有害成分與殺菌作用等功效。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成人一天的建議蔬菜攝取量訂為三百五十克以上,一日三餐的菜單只要將一次可食用多種蔬菜的蔬菜湯和熟菜料理、燙青菜及炒青菜等其他蔬菜料理加以組合,就能輕鬆達成攝取三百五十克的目標。

蔬菜湯防治癌症的功效

蔬菜湯防治癌症的功效如下所示。

•消除活性氧預防癌症

只要正常細胞的基因遭活性氧破壞,癌症就會發作。身為抗氧化物質的植化素大量溶入了蔬菜湯,可以發揮抗氧化力防止基因受損,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

•消除活性氧抑制癌症

癌症不會一下就發病。在一種癌症萌芽成惡性腫瘤(癌症)前,會歷經三階段或好一段時間才會惡化。這所有階段都有活性氧的參與。蔬菜湯的抗氧化物質不管在哪個階段都會消除活性氧抑制癌症。

•可化解致癌物的毒性

蔬菜湯所含的植化素能活化體內的解毒酵素功能,提高化解與排泄致癌物毒性的作用。

此外也不能錯過蔬菜湯富含的膳食纖維作用。膳食纖維可調整腸道的好菌與壞菌比例,保持腸道環境的良好健康。好菌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能使排便暢通預防大腸癌之外,也具備可化解致癌物質毒素的功能。

•提高免疫力

我們的身體具備了一種稱之為免疫,可保護人體不生病的構造。有六成的免疫功能是由腸道所負責。目前已知只要以膳食纖維調整腸道環境讓好菌保持活躍,即可提高腸道免疫力。

•抑制癌症療法的副作用

使用抗癌藥的化學療法與放射性治療所導致的副作用,都是體內因治療而大量產生的活性氧惹的禍。這是因為活性氧使得癌細胞以外的正常細胞氧化,並且受損所造成。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患者只要飲用蔬菜湯消除活性氧,就能抑制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只要飲用蔬菜湯,就能抑制癌症成長,延年益壽

持續喝蔬菜湯的實驗鼠體內癌細胞最小

雖然說喝了蔬菜湯就不容易得到癌症,但癌症可是難纏得很,無法百分之百的預防。不過只要平常就有在飲用蔬菜湯,即使罹癌也可能抑制癌症成長茁壯,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下個實驗是讓實驗鼠飲用山白竹湯(萃取液),我們就把山白竹代換成蔬菜湯吧。山白竹湯富含可消除活性氧的類黃酮(Flavonoid),以及能提高免疫力的多醣類(一種膳食纖維)。我們將實驗鼠分成以下四組,比較牠們的癌細胞大小與存活天數。

①只用一般飼料餵食,移植了癌細胞的對照組。

②只用一般飼料餵食,並在移植癌細胞過了七天後,改餵加了山白竹湯飼料的(以下稱山白竹)實驗組。

③在移植癌細胞的同時改餵山白竹的實驗組。

④從移植癌細胞七天前就餵山白竹的實驗組。

.書名:最強抗癌蔬菜湯:世界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一天兩碗,輕鬆預防癌症、有效改善慢性病!
.作者:前田浩 
.譯者:夜闌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10/24
.書名:最強抗癌蔬菜湯:世界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一天兩碗,輕鬆預防癌症、有效改善慢性病! .作者:前田浩 .譯者:夜闌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10/24
癌細胞最小的是,從癌細胞移植前就預防性餵食山白竹的第④組,接著是在移植癌細胞的同時改餵山白竹的第③組,以及罹癌後改餵山白竹的第②組。和預防性用山白竹餵食的第④組相比,完全不用山白竹餵食的對照組第一組,呈現出癌細胞顯然較大的結果。

對照組第①組的實驗鼠,在癌細胞移植後六十天內全數死亡,至於用山白竹餵食的其他所有組,在過了八十天還有三十五%存活。即使是得了癌症才用山白竹餵食的第二組也是存活期大幅延長,在一百二十天內還有一○%活了下來。由於實驗鼠的壽命約兩年,一百二十天相當於人類的五年。

經由這個研究可以確定的是,只要預防性地攝取蔬菜湯,就不容易罹癌,即使得到癌症也能抑制癌症成長,可以延年益壽。用來預防癌症是當然,同時也為了不讓癌細胞坐大,請大家飲用含大量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湯吧。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蔬菜 抗氧化物 生菜 植化素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