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聽見」梅尼爾氏症 我更懂患者的痛

台大醫師謝敦理是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也是梅尼爾氏症病友,因此更能理解患者感受。圖/謝敦理提供
台大醫師謝敦理是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也是梅尼爾氏症病友,因此更能理解患者感受。圖/謝敦理提供

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疾病,致病機轉未完全清楚,主流理論是內耳水腫,使患者出現眩暈耳鳴、聽力喪失等症狀,須求診耳鼻喉專科。我是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過去只在教科書或是患者身上「看見」梅尼爾氏症,但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聽見」疾病,成為梅尼爾氏症病友。

十年發作三次

十年來,共發作三次:第一次是十年前剛升上主治醫師時,第二次約在一年前,第三次發作也就是現在,這次發作已經一個星期;所幸自己受過專業訓練,在感到不對勁的第一時間就有警覺,並立即服藥控制,才沒有嚴重眩暈到天旋地轉、惡心想吐的地步。

第一次發病時,我剛在台大醫院接受完整的住院醫師訓練、升上主治醫師,當時奉調到台大雲林分院擔任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工作壓力比以往更大。

某天在宿舍,突然有種耳朵被塞住的感覺,伴隨低頻率耳鳴,以及一陣陣頭暈,由於自己的症狀,與門診見過的梅尼爾氏症相符,當時自己就診斷是梅尼爾氏症,立即吃藥,病情大約兩、三天就好轉,恢復正常生活。第二次及這次發作,也都是類似的感覺。但此次發作,我想是因為連續多日熬夜所造成。

低頻耳鳴最常見

耳鳴是梅尼爾氏症的主要症狀之一,有別於一般耳鳴像是高頻蟬鳴,梅尼爾氏症引發的耳鳴較低頻,有如冰箱馬達的嗡嗡聲,伴隨耳朵悶住的感覺,有點像是搭飛機時因為壓力變化、耳朵塞住。但搭機時只要吞口水或吹口氣,耳咽管塞住的狀況就能解除,梅尼爾氏症造成的耳朵悶塞狀況,不論怎麼吞口水、吹氣都無法解除。

根據統計,梅尼爾氏症好發於30到50歲青壯年,除了耳鳴、耳朵悶塞,還有不少人會出現眩暈症狀,嚴重到整個房間都在轉,甚至惡心想吐。

耳蝸電圖揪病灶

許多梅尼爾氏症的病友,發作時不但會感到天旋地轉、頭暈想吐,甚至不能走路,只能臥床休息;我發病時因為及早吃藥控制,頭暈狀況並不嚴重,僅有陣陣暈眩,頭部如有動作時,特別有晃動感,例如,頭往左邊轉,身體就會一直往左邊倒、拉不回來,走路時也會些許站不穩,整個人失去平衡感,平躺在床上,會比較舒服。

梅尼爾氏症患者多有內耳積水現象,依多次發病的經驗,發作後通常只要吃藥、休息幾天就會好,復元之後耳鳴消失、聽力也恢復了。

不過,有些患者症狀比較嚴重,發病時聽力嚴重受損,就算病癒了,聽力也無法回復;也有些患者眩暈嚴重,除了給予口服藥物如利尿劑,協助內耳排水外,有時得採更積極的治療,例如注射藥物、開刀減壓等。

自己是專科醫師也是病友,門診中如遇到耳鳴、頭暈的患者,較能感同身受,更仔細推敲症狀是否與梅尼爾氏症相同,如果是梅尼爾氏症引起的耳鳴,初期以低頻耳鳴為主,若遇患者耳鳴嚴重,造成聽力下降,也會做耳蝸電圖,幫助判斷。

別太累、壓力太大

雖然目前梅尼爾氏症致病原因不明確,但常發生在壓力大、過度勞累或比較神經質的人。我建議患者清淡飲食,規律生活,減少壓力。此外,愈來愈多民眾知道頭暈可能是內耳不平衡所致,可求診耳鼻喉科,但診斷方面,醫師也需要鑑別是否因中風造成中樞型眩暈,例如中風常出現特殊的眼震,醫師會做一些理學檢查,若懷疑是中風造成的眩暈,必須立即轉診神經內科處理。

謝敦理小檔案

現職: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年齡:42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經歷: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大雲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專長:

●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

梅尼爾氏症 耳鳴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