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病房筆記/一本萬能筆記 全方位照顧老媽

元氣周報

圖/高家提供
圖/高家提供

【元氣周報/整理記者王郁婷,口述高奶奶么兒高紹強】

「今天幫老媽剪過手指甲和腳趾甲了。」「媽比較喜歡坐在床邊刷牙,可能坐著比站著不費力吧!」我和哥哥姊姊在老媽的病房筆記本上不只記下手術等大事,也記了細小、體貼的觀察。

我們輪流照顧老媽,剛住院時,醫師說明病情、老媽飲食狀況及更換衣物床單等瑣事,都需要交代,用手機一一連絡兄姊相當麻煩。

我先用一張張紙記錄,後來發現紙張容易散落,第二天就去買了筆記本,誰在醫院,誰就負責記錄。醫師解說病情的部分,是最重要的。我必需詳細記錄清楚,讓哥姊們都看得懂。我帶了一疊白紙,一面跟醫師談,手中一邊記下他說的話。

我眼睛看著醫師,手中猛記,字跡潦草到自己都難以辨認。當醫師把他掃瞄腦血管狀況的畫面,秀在電腦上跟我解釋及討論時,我也是眼睛盯著電腦,手中一樣猛記。

幾次和醫師的談話,我都是這樣先記下來,再利用老媽睡覺的時候,一一謄到筆記本上,寫得比較整齊清晰。當然也有記得怪怪的地方,被細心的姊姊「抓包」,我們就再問清楚,再記下正確的。

另外,比如哥哥當班時幫老媽換了床單和病服,寫了在「哪兒」拿,我就不用再問護士,也知道何時換的,不用再問。記錄老媽愛吃的食物等小事情,也提供了很多方便。

我們全家都很肯定這樣記錄病情的方式,也讓全家都清楚了解到老媽的身體和心情狀況。

老爸走了兩年,老媽身體不如從前,好像一部老爺車了,很多事情得麻煩修車師傅們!這次我們看到了整個醫療團隊的努力,如果還有敗戰,我們家屬只會慨嘆超級老爺車之難以修復,不會怪醫院不夠努力!

※延伸閱讀》

‧病房筆記/記疑問 寫病況輪班照顧好上手
‧病房筆記/寫大事 記小事醫病雙方好溝通
‧病房筆記/一本萬能筆記 全方位照顧老媽
‧病房筆記/訪客留言簿一字一句 挺她重生
‧病房筆記/為了你們的愛 我要好好活著
‧病房筆記/媽媽娃娃記住 珍貴那一刻
‧病房筆記/小ㄚ頭 磨娘精
‧病房筆記/這傢伙 是我嗎
‧病房筆記/3重點 醫護教你寫
‧病房筆記/慢性病居家紀錄…沒住院也寫 有助就醫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性病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