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罕病兒家長 磨難出勇氣

儘管罕病兒認識的字不多,對歌曲卻能琅琅上口,在歌唱中綻放燦爛笑容。 圖/罕病基金會提供
儘管罕病兒認識的字不多,對歌曲卻能琅琅上口,在歌唱中綻放燦爛笑容。 圖/罕病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訪】

七成的罕見疾病無法治療,當醫療無法讓病友回到生命正常軌道,情感陪伴、生活重建,成了支撐病友的力量。

去年9月4日,罕病基金會10周年演唱會舞台上,目光呆滯的罕病兒因歌唱綻放笑容,話不成句的孩子奮力唱完整首歌,拄著拐杖的孩子把拐杖扔在一旁,下肢萎縮的孩子把自己綁在助行器上,高唱「你是我的小花」,台下觀眾,感動到不斷拭淚。

這場演唱會是病基金會天籟合唱班繳交的成績單。基金會還開設了繪畫班、舉辦病友旅遊及體驗活動。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說,繪畫、歌唱都是生活重建的方式,也讓生命有更多可能性。

不過,家有罕病兒的長期磨難,仍讓許多父親無法承受而「落跑」。罕病世界裡,這類案例很常見,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的家庭,都是由媽媽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對於那些沒落跑、選擇留下來一起照顧罕病兒的爸爸,基金會組織「不落跑老爸」團體,透過學樂器及唱歌,舒緩壓力,定期聚會更是支持他們的力量。

情感支持、生活重建,讓病友、家屬獲得力量。儘快確診,則能避免病情累進惡化、奪命。

基金會統計,罕病兒從發病到確診,平均要3年到5年。為協助病患儘快確診,基金會建立國際醫療合作代行檢驗服務。2001年起,基金會與政府合作,將疑似罕病檢體送往美國、英國、澳洲等9個以上國家的專業檢驗機構,進行疾病確認、產前診斷。

曾敏傑說,沒有國際醫療合作代行檢驗服務的年代,要想確診,得靠醫師私人關係請託。趁著到國外開會,醫師把檢體偷藏在行李裡,夾帶出去,回來時,還要幫家長帶藥。

只因為得了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病。2000年底開始,基金會跟醫療機構及篩檢中心合作,推廣二代新生兒篩檢,6年後,政府總算同意從原有的5項篩檢項目,擴增至11項。

為了罕病藥物研發,基金會正著手成立公益性的罕病細胞庫,供學界、醫界研究。長久以來,醫院間檢體不相互流通,基金會希望能打破此藩籬,將檢體集中儲存在食品工業研究所,現階段已收到25件檢體,未來將按生物資料庫管理辦法提出申請。(本系列完)

※延伸閱讀》

‧醫奉二十 他們一生為台灣鞠躬盡瘁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