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奉獎/台大雲林分院葉寶專:路不走完不啟程

第28屆醫療奉獻獎今頒獎,台大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葉寶專(右)是今年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記者陳婕翎/攝影
第28屆醫療奉獻獎今頒獎,台大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葉寶專(右)是今年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記者陳婕翎/攝影

第28屆醫療奉獻獎今頒獎,台大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葉寶專是今年第28屆個人醫療奉獻獎得主,他在今天的頒獎典禮呼籲,希望不只精神科醫師懂精神病患者,社會上需要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能做到的就是陪著患者走漫漫長路,路不走完不啟程,未來願繼續與偏鄉精神病患同行。

葉寶專初到雲林醫院時,雲林縣只有斗六、虎尾有精神科醫師,三位醫師撐起整個雲林縣70多萬的人口、兩、三千名精神疾病患,他主動走進社區、推動巡迴醫療,照顧精神病患。在沿海偏鄉設置巡迴醫療站,補齊雲林精神醫療網,更與雲林縣衛生、警消、司法、教育、社會及民間自治團體配合,使精神醫療網運作順暢。

「如果我們都懂他們,可以避免患者們去做一些令人遺憾的事。」葉寶專說,精神病患會用各種方式表達心聲,曾遇過一名畢生靠唱歌仔戲過苦日子的患者,發病後總不斷以唱歌仔戲的方式表達自己,沒有人懂,但他聽得懂,成為這名患者抒發心情的唯一對象。

葉寶專不僅聽懂愛唱個的患者的心聲,自己更愛唱,妻子在頒獎典禮上更爆料,患者眼中的「知己」、醫療團隊眼中的「葉醫師」,就像一般人一樣喜歡在洗澡時高歌,在頒獎典禮現場更一展歌喉,迎來歡呼聲。

與偏鄉精神病患同行20年的葉寶專說,精神病患20年前、20年後都活在歧視中,精神相關的疾病都是漫長的疾病,要陪著他們走的路更長,20年始終如一的熱情,動力來自於讓他又累又愛的患者們,「一開始不合作、不聽話患者,努力交心後,往往出席率比我更好,我出國請假時,還會被『點名』,歸國後患者還會問為何缺席。」

醫療奉獻獎 精神疾病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