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獎/陳誠仁 全年無休院長 安頓病患身心

陳誠仁是胸腔內科醫師,在嘉基服務22年,其中擔任院長18年,今年2月卸任,休息半年後,8月回歸到他最愛的臨床工作。
陳誠仁是胸腔內科醫師,在嘉基服務22年,其中擔任院長18年,今年2月卸任,休息半年後,8月回歸到他最愛的臨床工作。
記者王慧瑛/攝影

陳誠仁延續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用愛多走一哩路」使命,當院長18年,展現僕人領導風範,每天清晨7點到院,深夜才返家,這位員工口中有全年無休「小七精神」的院長,總是說「這裡就是我的家」,以身作則,塑造嘉基愛人如己的職場文化。

65歲的陳誠仁出生台南新營,5歲舉家搬遷台北。初中時,有天弟弟發高燒,他整夜難眠,覺得「如果我是醫師,就能照顧家人」,立志從醫。

陳誠仁和胞妹陳玲妙都是台大醫學系畢業,分別選擇胸腔內科、家醫科。

陳誠仁性格樸實,一碗滷肉飯就打發一餐,開的是平價「國民車」,同仁曾對他說「院長,看到你的車,覺得我們好親近。」

陳誠仁笑說:「再名貴的轎車,一樣是四個輪胎,能安全代步就好。」

建置癌症中心 病人免去舟車勞頓

在台大醫院住院醫師訓練時,陳誠仁追隨成大醫學院長的黃崑巖參與成大醫院籌備,那段寶貴經驗,讓他對日後接掌嘉基更得心應手。

陳誠仁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實習醫師階段在台大醫院接受訓練。<br />圖╱陳誠仁提供
陳誠仁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實習醫師階段在台大醫院接受訓練。
圖╱陳誠仁提供

1996年,陳誠仁離開奉獻10年的成大醫院,來到醫療仍落後的嘉義地區。陳誠仁說,戴德森醫師將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台灣,同樣是上帝的呼召和使命,他選擇到嘉基,4年後接下院長棒子。

陳誠仁回憶當時嘉基缺乏腫瘤專科醫師,癌症病人舟車勞頓到台中、台北就醫,身心俱疲。他克服招募醫師不易的挑戰,積極延攬癌症專科醫師,從1998年起建置癌症治療中心。2008年,嘉基通過衛生署癌症治療品質的最高等級評鑑,在當年,是唯一達到醫學中心癌症治療等級的區域醫院。

重視安寧醫療 太太投入當志工

陳誠仁為醫院舉才,成立癌症中心,造福嘉義病患。也重視安寧醫療,他帶頭投入,護理出身的妻子陳碧信擔任安寧病房志工,為病患擦背、洗腳。

從篩檢到多專科團隊的整合性治療,結合安寧療護,提供完整且接續性的身、心、靈照護,並配合國家政策推動癌症篩檢,嘉基連續3年獲得「癌症績優防治金獎」,2017年獲國健署頒發最高榮譽典範獎肯定。

「讓醫院能量加深、加廣。」陳誠仁希望嘉基是無圍牆醫院,延伸到社區、偏鄉、原鄉、海外,走向全人照顧。關懷觸角從院內向外拓展,服務擴及都會與偏遠地區,對象涵蓋民眾、身心障礙弱勢族群、原住民健康照顧,並建構完整的高齡照顧服務。

農曆年前,時任嘉基院長的陳誠仁(左三)偕醫院志工送愛心年菜給嘉義縣獨居長輩。<br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農曆年前,時任嘉基院長的陳誠仁(左三)偕醫院志工送愛心年菜給嘉義縣獨居長輩。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企劃室主任洪錫隆和陳誠仁共事20餘年,他眼中的陳院長處事樸實、真誠,像園丁,讓嘉基這棵醫療照護大樹穩定茁壯。

陳誠仁每年率醫療短宣隊赴泰國、菲律賓、緬甸、史瓦帝尼等國,傳遞愛與關懷,打開嘉基在海外能見度。

陳誠仁多次帶領同仁赴泰國東北部的武里南府省等地進行醫療宣教服務,推廣衛生教育。<br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陳誠仁多次帶領同仁赴泰國東北部的武里南府省等地進行醫療宣教服務,推廣衛生教育。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陳誠仁說,當年戴德森選擇落腳嘉義,如今台灣有能力助人、回饋,要讓愛繼續循環。

SARS站上前線 讓醫師無畏跟進

作為嘉基壯大、轉型的舵手,陳誠仁謙和、不居功,他認為,最好的領導就是以身作則。

2003年SARS爆發,嘉基成立發燒篩檢站,醫師要輪班,內心難免害怕、退縮,他發現同仁的不安,要求內科主任將他排在發燒篩檢站的第一班,發揮帶頭作用,讓其他醫師也跟進。

卸下院長職務後,陳誠仁回到第一線胸腔內科門診服務,他看診仔細、有耐心,深獲病患信賴。

「上帝讓我看到新的需要!」今年2月,陳誠仁的岳父過世,生前為失智症所苦,陳誠仁說,「我家的處境,也反映台灣多數家庭的處境。」於是,他積極投入失智症照護,延續行醫熱情與初衷。

第28屆醫療奉獻獎特別報導/個人獎之6

陳誠仁

年齡:65歲

出生地:台南新營

現職:

●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

●成大醫學院兼任副教授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科羅拉多大學心肺中心研究員

經歷: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18年

●國健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輔導認證計畫」主持人

主要事蹟:

●率領嘉基團隊多次榮獲衛福部「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醫院」、癌症篩檢典範醫院

●2005年,嘉基團隊輔導阿里山地區通過WHO原住民安全社區認證

安寧療護 醫療奉獻獎 SARS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