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30年前急診室裡的奇蹟 醫師至今仍難忘

急診室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急診室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漢生診所醫師許長禮最近投書「台灣醫界」期刊,提到30年前經歷的一場急診室裡的奇蹟,至今仍難以忘懷,而且30年過去,至今從未遇到類似的情況,而不少醫師看到也嘖嘖稱奇。

他在文章中指出,30年前某下午在醫院急診室當班,一名27歲男子到院時已沒有呼吸心跳,詢問之下,才知道是在工地裡觸電倒地,雖然同事馬上叫救護車,但到院時已經超過半小時。

「天啊!大腦缺血缺氧5分鐘就開始壞死,極限大約就是10分鐘」擔心即使患者搶救回呼吸心跳,也會變成植物人。

他與團隊成員努力搶救了40分鐘,患者還是沒有呼吸心跳,大家開始心浮氣燥,此時家人趕到醫院,懷孕大著肚子的太太,一手牽著一個小男孩,背上還揹著一個,看到醫師絕望的眼神,就昏倒在地,孩子則放聲大哭,親友難過說「可憐啊,以後孤兒寡母的要怎麼過日子」

他與團隊見狀二話不說,大家很有默契地繼續投入急救,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搶救兩小時還是沒動靜,護理長過來提醒大家已兩小時,他想到太太的神情,決定再搶救半小時,與總醫師兩人輪流做體外心臟按摩,累得滿頭大汗,但急救一直持續下去,沒人想放棄,沒想到50分鐘過去卻出現奇蹟。

原本一直呈一條直線沒反應的心電圖監視器,突然出現跳動,有人喊「回來了!回來了」,頓時急診室裡歡聲雷動,一陣忙亂後趕忙將患者送往加護病房。

一個月後當時還在擔任住院醫師的他,跟著神經外科老教授看門診,發現自己走進診間的患者竟然就是當時急救的年輕男子,兩名醫師都覺得難以置信,經過相關的檢查,幾乎看不出有任何腦損傷的跡象。

老醫師告訴患者,「你知道旁邊這位醫師就是在急診把你救回來的人?」,對方輕輕說了一句「謝謝」,而打開診間的門,門外等著的正是大著肚子的太太。

「腦缺血缺氧30分鐘,又經過3個多小時的急救,為何腦部完好如初」他疑惑地問老教授,「年輕吧,是奇蹟吧,你參與見證了一項奇蹟」老教授回答他。

急救 腦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