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史瓦濟蘭巫醫 醫病也醫心 變相推動西醫

台灣派駐4名專科醫師在友邦史瓦濟蘭,包括骨科醫師施能泉(左起)、神經外科醫師杜繼誠、風濕免疫科醫師廖學聰、以及在台灣被稱為「安寧之父」的放射腫瘤科醫師鍾昌宏。
台灣派駐4名專科醫師在友邦史瓦濟蘭,包括骨科醫師施能泉(左起)、神經外科醫師杜繼誠、風濕免疫科醫師廖學聰、以及在台灣被稱為「安寧之父」的放射腫瘤科醫師鍾昌宏。
記者彭宣雅/攝影

北醫四位醫師遠渡重洋,非洲大陸行醫救人,找到學醫的初衷。

占卜巫醫比就醫貴十倍,史瓦濟蘭巫醫驅魔兼治病 。

骨科醫師施能泉為小患者治療。<br />記者彭宣雅/攝影
骨科醫師施能泉為小患者治療。
記者彭宣雅/攝影
7歲小女童古後(Sifiso Kuhle)奄奄一息躺在床上,母親心疼地撫著她的臉,焦急與不捨全寫在臉上。今年2月在放學途中,古後遭大卡車撞到,左半部顱骨碎裂,送醫時幾乎無意識,中華民國駐史瓦濟蘭醫療團團長杜繼誠為她開顱減壓。

4位專科醫師 撐起史國大半專科醫療

台北醫學大學派駐四名專科醫師在史瓦濟蘭,包括神經外科醫師杜繼誠、風濕免疫科醫師廖學聰、骨科醫師施能泉、以及在台灣被稱為「安寧之父」的放射腫瘤科醫師鍾昌宏,四位專科醫師撐起史瓦濟蘭大半的專科醫療,不求回報,在地球另一端的非洲大陸,在各種條件極端惡劣環境下,找到行醫的初衷與快樂。

2008年就來到史瓦濟蘭的杜繼誠,自認是史瓦濟蘭人,一頭花白亂髮、領子永遠沒翻好、穿著露趾拖鞋,平凡的像個鄰家阿伯。全史瓦濟蘭共有兩名神經外科醫師,另一位史國神經外科醫師,僅在私人診所看診,服務的大多是有保險、社經地位較高的患者,平民腦傷、外傷,都要找中華民國來的「Dr.Tu」。

不信醫療 寧願花大錢占卜驅魔

中華民國駐史瓦濟蘭王國醫療團副團長廖學聰表示,史國人民很能忍,因為醫療資源極度缺乏,不太愛看西醫,每次台灣醫療團到史國偏鄉義診,都可收治小病忍成大病的患者,10%至15%患者轉介到醫院治療,大部分在家忍耐,或尋求傳統巫醫醫療。

廖學聰說,在史瓦濟蘭,巫醫是重要醫療體系,擁有正式的協會組織,必須定期認證,才能為人占卜,驅魔,治病。這裡看醫師一次10元史幣(台幣20元),占卜一次最少100元(台幣200元),比醫師好賺,但當地人卻深信不疑。

巫醫家中充滿占卜、問事、治療的瓶瓶罐罐,有獸骨、動物油脂、樹根等具有不明法力的藥材。<br />朱彥豪醫師/提供
巫醫家中充滿占卜、問事、治療的瓶瓶罐罐,有獸骨、動物油脂、樹根等具有不明法力的藥材。
朱彥豪醫師/提供

當地患者排斥西醫 先到巫醫處問事

26歲的年輕巫醫「Fortune」,因有感知能力,能預測未來,傳達祖先意念,成為巫醫。曾經到Fortune家作客的台灣醫師朱彥豪說,巫醫的家就和一般人想像的一樣,很多瓶瓶罐罐,裝著褐樹根、蜥蜴乾、獸骨獸皮、不知名的動物油脂,為民眾占卜問事、治病、解咒、作法,還有能夠招回變心另一半的迷魂粉,每樣服務都有公定價。

廖學聰表示,常看到史國病人身上有獸骨刺過、類似傳統針灸的痕跡,可能先找過當地巫醫治療,當地患者排斥西醫治療,先到巫醫處問事,巫醫以祖先交代或神明指示為名,要求患者到醫院追蹤服藥,西醫和巫醫相輔相成,醫病醫心,在愛滋治療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西醫 壽命 外傷 開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