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長期感染 灰指甲上門 更難搞

台灣天氣濕熱,不少人有俗稱「香港腳」的足癬問題。香港腳是因黴菌感染而造成搔癢、脫皮或起水泡,必須用藥殺死黴菌才能根治。保持雙足通風乾爽,穿著純棉襪子且需隨時更換,不赤腳走路,這些是預防香港腳的不二法門。

由於香港腳好發於需長時間穿鞋的人,若家中有成員得到香港腳,感染率也會提高。因香港腳症狀與汗皰疹類似,但汗皰疹屬濕疹型的過敏反應,有人將兩者混淆、自行買藥擦,卻怎麼樣都不會好。

香港腳症狀除了瘙癢難耐,還可能會脫皮、起水泡或糜爛,若遭到細菌感染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香港腳置之不理,黴菌可能會延伸到指甲,變成俗稱「灰指甲」的甲癬,它比香港腳更難根治。

治療香港腳可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物,民眾需耐心使用兩周到一個月以上,感染灰指甲需搭配內服藥,並擦藥至少半年才有效果。

預防香港腳,首重保持足部的通風乾爽,洗澡後可用吹風機吹乾腳縫;因地板常有黴菌,最好避免赤腳踩地板。鞋子方面最好少穿包鞋、多穿涼鞋,也不要穿別人的鞋子,自己最好有2、3雙鞋輪流換穿,並不時將鞋襪曬太陽殺菌;即使穿著涼鞋,最好也要穿上純棉襪,流汗得馬上換、保持足部乾爽。

(諮詢/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

香港腳 足癬 汗皰疹 灰指甲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