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洗出敏感性牙齒? 專家:倒果為因

口腔內口水含有鈣、磷等離子,容易與口腔內的細菌及食物殘渣結合,累積在牙齒與牙齦間,形成牙菌斑,久而久之就形成鈣化性物質,若持續附著在牙齒上就是所謂的牙結石,會破壞牙肉、牙齦與齒槽骨,導致牙齦發炎萎縮,因此需要洗牙去除牙結石。

一般民眾俗稱的「洗牙」,其實包含牙結石刮除術以及潔牙。前者是經由超音波震盪去除牙結石,健保給付民眾每半年一次牙結石刮除術,有些牙醫師會額外附加替牙齒拋光;潔牙則是運用噴砂等將附著在牙齒表面的色素與食物殘渣去除,讓牙齒表面光滑亮白,不容易附著,需自費2000至4000元不等。

不少民眾認為洗牙會讓牙縫愈變愈大、可能洗成敏感性牙齒,事實上這是倒果為因。如果長期沒有洗牙,牙結石就會像鐘乳石一樣沉積在牙根與牙縫,破壞骨頭使牙縫變大、牙根外漏,容易敏感或形成牙周病。

就像汽車每年要進廠維修保養,民眾每半年到一年到牙科院所洗牙一次是必要的。若是牙齒平時保養得宜,洗牙時間的長短也非重點,牙醫師還可以順便替你做口腔檢查,例如是否有牙周病、黏膜病變、牙齒咬合等,預防勝於治療。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主任鄭信忠、新光醫院牙科部主任張志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石 洗牙 牙齦 牙根 牙齒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