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小丑醫生來了 台大癌童笑了

台灣沙丁龐客劇團預計今年成立「紅鼻子醫生協會」,藉由小丑表演結合醫療倫理,關懷住院病童、家屬及醫護人員,在冰冷的病房中注入溫暖。
台灣沙丁龐客劇團預計今年成立「紅鼻子醫生協會」,藉由小丑表演結合醫療倫理,關懷住院病童、家屬及醫護人員,在冰冷的病房中注入溫暖。
記者吳佳珍/攝影

台大醫院今年首度引進小丑醫生,結合表演專業和醫療照護,目前有2位在法國受訓回台的小丑醫生和7位受訓中的小丑醫生,用簡單的樂器和童趣造型,在冰冷的病房內帶來笑聲。

這個「紅鼻子醫生計畫」由沙丁龐克劇團發起,日前在Flying V募款,計畫成立協會推廣小丑醫生,7月起首度在台大兒童醫院癌症病房表演。

台大兒童醫院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除了表演也會記錄孩子的狀況,依照喜好變出不同的招數,並配合治療計畫,讓病房裡充滿笑聲,忘卻疾病疼痛。

沙丁龐克劇團推廣發展經理楊紋昌說,每個小丑醫生都是專業的演員,經過衛教知識的培訓和實習,還要有穩定的人格特質,可以接受醫院裡看到的情景,才能進到醫院表演,日前有100多人來甄選,最後只留下7人,尤其與青少年互動,需要多次關懷,才讓他打開心房,都是即興表演外要學的能力。

「我會變魔術喔!」6歲的熏熏開心地表演彩帶變成魔法棒,不時做鬼臉與小丑醫生互動,很難想像一年前他因為腰痛掛急診,意外發現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經過多次化療、手術、自體幹細胞移植等治療,才逐漸康復,昨回醫院追蹤檢查。

熏熏的媽媽說,孩子生病過程很辛苦,但他求生意志強,化療到第3次時,熏熏有些挫折,希望在化療結束後可以得到獎盃,於是她為兒子打造一個「勇士獎」獎盃,在自體幹細胞手術後,請幼兒園老師頒給他。

這樣快樂的氣氛感染其他病童,熏媽與其他家長彼此做獎盃給癌童,互相打氣。

呂立說,雖然還無法讓孩子進醫院就不哭,但友善的醫療環境可以幫助孩子把疾病經驗轉為正向,經過5年的努力,建構「感動共和國」、「奇幻旅行」等硬體環境,並引進小丑醫生、兒童醫療輔導師等「軟體」,讓孩子看醫師不再是充滿哭聲和尖叫的記憶。

化療 幹細胞 神經母細胞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