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患病求醫 西醫先治標 中醫後固本

中醫、西醫從不同觀點為病人看診,有時殊途同歸,爭議性不大;有時大異其趣,各有堅持。
中醫、西醫從不同觀點為病人看診,有時殊途同歸,爭議性不大;有時大異其趣,各有堅持。
圖/東方影像

最近老公咳得厲害,他以前到中藥店買一罐止咳化痰成藥就搞定了,這次也循著經驗法則,但服了兩天藥卻未見效。打從他咳嗽開始,我就建議他先看西醫治療,等不咳了,才去吃中醫拿藥調整體質,他偏不信邪,這下子嘗到苦頭了。

中醫、西醫從不同觀點為病人看診,有時殊途同歸,爭議性不大;有時大異其趣,各有堅持。尤其遇到像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時,病人就像押寶一樣,押對了,永保安康;押錯了,蒙主召見;我的好友就是押錯了寶,聽信各方建言,要她像神農氏一樣嘗百草,最後一命嗚呼。

有句話:「久病成良醫」,以我這病字號的人來看,不必然要對中西醫有所取捨,但醫病有先後緩急,急症要用猛藥,等症狀緩和下來,再考慮中藥調理。

前幾年,我從年初咳到年底,久咳不癒,周遭朋友紛紛獻策,要我服中藥才是治本之道;強調西藥是化合物,服多了,絕對會造成身體負擔,而中藥是天然食材,沒有傷身顧忌,此觀點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我連續喝了3個月中藥熬煮的湯,卻沒有改善多少,中醫師安慰我說:「藥效比較慢,要有耐心。」她不建議我停藥。然而,我心中起疑,「是這樣嗎?若有對症下藥,何須3個月呢?」更擔心延誤病情。

於是,我轉而求助西醫,醫師先幫我抽血化驗,照胸部X光,並做肺功能和低劑量放射線檢查等,斷定我罹患氣喘,其他並無大礙,服了藥後,大有改善,控制了要命的久咳病情。

從這次久咳求診的經驗,個人認為,捨西醫或捨中醫都是主觀偏見,兩者不可偏廢,只是就診次序有先後,先西醫治標,因西醫有先進的儀器幫忙正確診斷,比較能對症下藥,等症狀消失後,再求助中醫調理體質,才是正確的做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化痰 久咳不癒 咳嗽 西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