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病歷藏著奧客密碼

李樹人

醫病關係緊繃,診間有如戰場,誰是讓醫師、護理師頭痛的奧客,其實從病歷就可知道答案了。
醫病關係緊繃,診間有如戰場,誰是讓醫師、護理師頭痛的奧客,其實從病歷就可知道答案了。
報系資料照片

病歷封面上畫著一朵小花,看似可愛,但這卻是警告醫師、護理人員,「小心,很灰的病人來了」。這名病患相當花(台語發音灰),醫病關係緊繃,診間有如戰場,醫師、護理師從病歷就可知今有無奧客,是否該拉警報。

病歷角落如寫著「LU」,這代表這個人很「魯」。病歷電腦化後,醫師做記號更簡單,要是看到某個病人電腦病歷上有一顆星號,表示這是個超機車的VIP奧客,如果星號顆數越多,就代表這是來頭不小的職業奧客,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呼叫救護車… 逛街腿痠裝心痛

說起醫院職業奧客,不得不提及住在北部某區域醫院旁的一名60多歲急診常客,過去十幾年來,將救護車當成免費社區巴士,外出逛街買菜、找朋友聊天,只要覺腿痠就裝心痛、肚子痛,緊急呼叫救護車。

等送至急診室,他會坐在椅子上喘氣佯裝病人,護士一個沒留神,他立即起身閃人,直接走回家。即使被護士抓包,必須先繳幾百元掛號費,他仍大言不慚地說「這比搭計程車便宜」,一直到後來急診掛號費漲到700多元,才終於不見這名急診奧客的身影。

不給掛號費… 闖進診間問半天

至於診間奧客也不少,常讓醫護人員氣得牙癢癢的,例如有人為了省幾百元不願意掛號,直接在診間外徘徊,只要護士一開門,就想衝進診間,嚷著「我跟醫師很熟,只是問幾個問題」,這一下,往往就是半小時。

有些人將診間當成餐廳速食店任意點菜,指定要哪些藥物,如果沒有拿到皮膚藥膏、藥丸,給些維他命也好,心態就是花了錢怎可以空手回家,要是醫師不肯給就翻臉,至候診區大罵爛醫師。

A藥A檢查… 醫師不從就開罵

有人腰痠背痛就醫,一進入診間先自訴病史,細數看過那些大醫院醫師,強調這些名醫一點用處都沒有,堅持要做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昂貴檢查,醫師不從,就會高聲斥責繳了那麼多健保費,為何不讓他檢查?

場景轉至病房,醫療成了服務業,一名盛氣凌人的家屬,指著床腳的尿壺說,媽媽住單人病房,就是要有專業護士把屎把尿。病患家屬要求護理人員拿至廁所倒掉,其他家屬坐在沙發上,低頭滑手機,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

為省看護費… 賴在加護病房裡

最讓醫師無力的是,加護病房患者明明病情穩定,可轉至一般病房,家屬卻找盡理由,動用關係找人關說,要求繼續住在加護病房,表面上擔心病情突然惡化,事實是為了省錢,因為住進普通病房,需聘請24小時看護,一天得花兩三千。

有時發生奧客事件,只是單純的溝通不良,一名手臂痠痛的外籍人士至復健科接受診治,醫師欲拿針穿刺,他不讓醫師碰手,雙方溝通五六分鐘,醫師以閩南語說「你很奇怪」,閩南語不靈光的外籍人士,卻聽成「你很假掰」,當場不爽險些打人。

如何做個好病人,這可是門大學問,但應先學會如何不惹人嫌,要是惡形惡狀、缺乏同理心,觸犯醫療人員的底線,病歷上被做了記號,成了不受歡迎的病人,暗地裡可能吃大虧。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病歷 掛號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