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已逝齊邦媛「一創舉」讓所有生者驚嘆、感懷:「是您像春風讓我們溫暖!」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文學家齊邦媛於28日凌晨辭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文學家齊邦媛於28日凌晨辭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於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的廣告,她向社會大眾優雅告別,「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作家顏擇雅、馬世芳和韓良憶等,皆在臉書也表達對齊邦媛的感謝。顏擇雅說,看來是生前交辦事項,「讓所有生者都覺得好溫暖。」

齊邦媛過世後買報紙頭版廣告謝大家

今天齊邦媛於聯合報與中國時報頭版報頭刊出的廣告,內容寫著:

「所信的道我已守住了,當跑的路我已跑盡了。感謝百載護我愛我的親人好友,感謝長庚養生文化村予我20載的靜謐寫作暨悠然養生境界。感謝長庚醫療系統20載予我的醫護暨健康。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羅齊邦媛」。

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的廣告,向社會大眾優雅告別,「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記者楊德宜/攝影
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的廣告,向社會大眾優雅告別,「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記者楊德宜/攝影

過世後買報紙頭版廣告謝大家 讓所有生者覺得溫暖

作家顏擇雅在臉書表示:「齊邦媛過世後買報紙頭版廣告,謝謝大家,還簽名。看來是生前交辦的事項。」她也說:「我想不到前例,覺得她好有創意,好有自己風格。讓所有生者都覺得好溫暖。」韓良憶則說:「感覺一陣最溫柔的春風,拂上心坎。」馬世芳說:「我們才要謝謝齊姑姑。」 

齊邦媛過世之後,許多故舊與後輩紛紛寫下對「齊老師」的紀念與追思,作家袁瓊瓊日前在臉書專頁提到「這輩子絕無僅有,跟齊邦媛老師唯一的一次交集。」齊老師曾經給她兩件忠告,分別是走路和寫小說,但她很慚愧,都沒照著做。

袁瓊瓊寫道,當時齊那媛可能七十多歲,說每天都要走上一小時。瞇瞇笑著說:走路可以想好多事。「齊老師是八十歲開始寫《巨流河》的。八十歲還那麼硬朗,跟她喜歡走路一定有關係。我別的學不來,至少要開始走路。齊老師說了:「每天走,慢慢身體就好了。」她說:「我要相信齊老師。」

齊邦媛生前表示「別為我舉辦追思會」

齊邦媛80歲時住進養生村,完成30萬字的回憶錄「巨流河」震動華文世界。她生前曾致電記者,表示一旦自己離開這個世界,希望大家不要特別為她舉辦追思會,「我不是一個熱鬧的人,我想我應該做一個好的表率,不要叫別人拿俗套紀念我」。她還交代記者告訴親友和讀者,「我很愛大家,如果我走了,希望大家安安靜靜高高興興紀念」。

蔡英文總統3月30日在臉書發文悼念齊邦媛,「台灣文學是我們的文學,巨流河的齊邦媛,是台灣永遠的齊邦媛」。謝謝齊邦媛老師,將台灣文學的湛藍與靜美,帶到世界,「她也永遠是台灣文學長河中的粼粼波光」。

(責任編輯葉姿岑)

養生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