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養生村要多少錢才住得起?住民年輕化 52歲就入住!想住得排隊3年

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圖為長庚養生村內的自助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國內因高齡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養生村,不僅提供舒適居住空間,也有專人每日打掃清潔,甚至還有多元課程可以上課,讓老後生活豐富趣味。圖為長庚養生村內的自助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後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養生村需求量早已大增,想住進高端養生村的銀髮族,得先支付等同一棟房子、一五○○萬元押金,平均每個月支出超過十五萬元,該養生村的三百間房仍「全數滿住」,更有不少人排隊候補。養生村住戶平均年齡逐年降低,五十二歲就提前卡位,反映愈來愈多民眾不再堅持「養兒防老」,提前規畫晚年生活。

人力銀行今年公布的調查顯示,全台人口平均規畫退休年齡為五十九歲,傳統退休規畫以「家庭」為單位,隨著高齡單身人口日漸增加,退休規畫型態逐漸轉變為「一人好、人人好」。

靜宜大學社工系退休教授紀金山指出,台灣住宅自有率超過七成,半數長者都有房,但原生家庭的照顧功能愈來愈薄弱,子女無法負擔照顧重擔,不少新興退休族群才積極尋找老人住宅,也帶動台灣養生村搶手的現象。

開放營運十八年的長庚養生村規定,年滿六十歲、可自理生活的亞健康長者才能申請入住。過去十年,住戶平均年齡為八十歲,今年平均年齡降至七十八點七歲。長庚養生文化村專員張宗憲指出,此數據代表愈來愈多銀髮族提早規畫晚年生活,不再堅持養兒防老,許多人選擇住進老人住宅。

潤福養生村董事長楊子敬表示,有一位喜歡爬山的住戶,五十二歲就入住,更有五十歲就入住的房客。他分析這類輕銀族的共同特徵為「勇於嘗試」,未必將潤福當作終老處,而是休息的中繼站,也不乏退休擔任顧問職或持續工作的住客。

然而,銀髮族想住進養生村,得具相當財力。以潤福為例,住民至少需簽約十年,入住押租金從七○○萬元至一五○○萬元,加上每月管理費、水電費、伙食費等每月雜費兩萬六至四萬七,仍是筆不小的開銷;不過,入住時的押租金住滿二年如有其他規劃要退租,押租金全額無息退還。

除養生村,「全齡宅」也受銀髮族歡迎。如板橋的新光傑仕堡,不限年齡,月租費為六萬元至八萬八千元,但住戶需繳納五十萬保證金;紀金山創立的青銀共居住宅、台中好好園館,短住月費為五萬三千八百元,年租月費為四萬五千元,兩個月押租金。終生長住月費則為三萬以上,保證金得繳二百萬元到五百萬元,月租金自保證金內扣繳。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高端養生村 疫後更搶手 得排隊3年

【記者鄒尚謙/台北報導】

面對超高齡化的社會,愈來愈多中年人提早安排老後生活,老人住宅、養生村因而成為新興選項。只要生活能夠自理,且經費充足,高端養生村提供廿四小時專人服務、每周到居家環境清掃服務一次,並由營養師及專業廚師料理三餐,若有緊急醫療需求,即提供送醫服務。

長庚養生文化村專員楊宗憲說,該養生村共有一○四○戶,住戶一二四一人,另有二二六九戶排隊等候,平均等候一年以上才會接到通知;新冠疫情前,平均每月五、六十人申請入住,今年疫情解封後「大爆發」,每月二百多人申請。

長庚養生文化村住民可自由外出,不少人早上買菜、下午爬山,更有住戶仍在職場尚未退休,依舊上下班通勤,「養生村其實就是一個社區,只是住戶年齡較長」,楊宗憲說。

潤福養生村董事長楊子敬指出,該養生村共三○○戶,部分房型較熱門,因與住戶一次簽十年約,想申請者可能得排隊三年。該養生村提供每周一次居家環境清掃,聘營養師及專業廚師料理三餐。若有緊急醫療需求,提供送醫服務,平日有接駁巴士至淡水馬偕、榮總等醫院。

台中好好園館強調「人際連結」,提供長者住民無障礙生活空間、交流平台,不論年齡、健康程度,園館設置眾多輔具,由照服員協助長者規畫生活,達到全齡共居,希望能「解決孤獨」。

養生村 退休 銀髮族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