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友善新住民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上線

友善新住民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上線
友善新住民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上線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醫療面貌已經改變,過往子女帶著爸媽看病的畫面,變成外籍看護陪伴或是老老照護,新住民陪看病也是畫面之一。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新住民人數超過58 萬人,現今在台10年以上新住民都屆齡中年,是慢性疾病高風險群,甚至患有慢性疾病。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於2023年5月4日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第二個項目「健康好夥伴衛教網」已階段性完成並上線。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同時提供中文、印尼語與越南語,目前以兩大新住民族群使用語言為先,疾病衛教內容鎖定糖尿病腎臟病與心衰竭三大高度相關共病的症狀警覺、治療提醒、NG誤區不要做等資訊,就近銜接醫療資源,友善新住民、外籍移工

「我的中文不好,怕醫師聽不懂,所以很少去醫院看病。」「台灣看病的流程好複雜,到底要看哪一科?」這些是在台新住民常發生的就醫困境。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吳貞瑩表示,新住民與外籍移工因有語言隔閡,獲取健康資訊可能有落差,因此「健康好夥伴衛教網」先選擇糖尿病、腎臟病與心衰竭來做統整性的衛教,預防共病發生,未來還會繼續增加其他疾病預防、照護訊息,促進各族群的健康福祉,讓新住民住得更安心。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說,這是對台灣醫療與健康環境的細膩觀察後的超前行動,疾病衛教需要堆疊的時間與投入相當龐大,更需要長遠的眼光。新住民以女性為大宗,占92.5%,她們多是家中的支柱,張羅一家老小起居,但醫療始終是她們害怕的環節之一,面對家庭成員生病卻無力反應,更可能因此錯過自己與家人應有的合適醫療。

邱建誌說,2025年,百靈佳殷格翰將迎來在台深耕的50周年,「我們不只看見現在病人的問題,更將眼光放遠,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合力舉辦提升民眾健康識能的系列活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三項第八點中的全民健康覆蓋。」

你有問題?我們有答案!專屬於您的新住民健康指南

「健康好夥伴衛教網」同時提供中文、印尼語與越南語

👉立刻點擊看

腎臟病 外籍移工 慢性疾病 外籍看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