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連下班時間也被剝奪?不合理的工作量讓身心幾乎被壓垮,專家教你該如何鼓起勇氣說不

媽媽寶寶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哈佛大學臨床心理學家黛比‧索倫森 (Debbie Sorensen) 是研究職場關係對心理影響的專家,他曾發文表示,傾向在工作中取悅他人的人,特別容易倦怠。在同樣的薪水下,不斷承擔更多的責任,卻沒有更多的資源來幫助他成功。

不合理的工作量讓身心幾乎被壓垮

你總是在職場中當個好人嗎?你或許不知道取悅別人的代價可能很高——尤其是對你的心理健康而言。

哈佛大學臨床心理學家黛比‧索倫森 (Debbie Sorensen) 是研究職場關係對心理影響的專家,他曾發文表示,傾向取悅他人的人,在工作中特別容易倦怠。

黛比說:「這樣的人往往是非常善良、體貼的人,這使得他們更難設定界限,去拒絕不該承擔的工作,或在工作中投入太多氣力。要他們說「不」「這對我來說負擔太大」,會讓他們感到內疚、不安,但當接下工作後卻又十分埋怨──在同樣的薪水下,不斷承擔更多的責任,卻沒有更多的資源來幫助他成功。

你當然不可能都不顧及工作伙伴的感受。在工作中表現得禮貌、友善和支持都是重要的特質,可以幫助你提高工作效率,和同事相處愉快。這與討好的不同之處,在於取悅他人的人往往難以設定界限,這可能讓人筋疲力盡,並導致慢性壓力。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如何判斷是否因為取悅他人,損害心理健康和工作表現?

你應該注意以下三個跡象。

1.答應每個要求,即使打擾了原訂的工作計畫,讓你漸漸被工作量壓垮,遑論進修與精進。

2.額外的工作讓你心煩意亂,你只是害怕拒絕別人會惹對方不開心,而忽略自己的感受。

3.明明知道工作期限不合理,你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但辛勤工作和奉獻精神可能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當你因為疲累而無法顧及工作細節,長官對你的工作滿意度還會不斷下降。

取悅他人不僅對你的職業生涯來說是危險的,還會導致你對工作產生倦怠感,更嚴重的是讓你忽視自己的需求和目標。當你不斷地將別人的需求置於自己的需求之上時,專注於你的工作並在職業生涯更上層樓,會變得遙遙無期。

如何停止在工作中取悅他人、避免倦怠

1.設定界線
這是緩解壓力和倦怠的第一步。換句話說,你要懂得覺得別人的要求,這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但當你想承擔更多責任時,請停下來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或需要承擔」,並盡量避免落入否定自我的陷阱。你必須了解,為了讓自己在工作中更有活力,處理主要目標和優先事項,必須設定界限,成為主管眼中更有效率的員工。

2.下班時間和午休都很重要
下班時間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都應該有時間和空間來充電,讓大腦和身體都徹底休息。現在有太多人必須抑制下班後工作的衝動,這是十分有趣的現象,上班和下班似乎沒有分界。必須有意識的改變這樣的認知與習慣,別讓無止境的工時,導致你忽視自己的身心健康。

也建議你好好利用並珍惜午休的時間,這會讓你下午處理工作更得心應手。告訴自己,當工作量又增加,或臨時加入額外的工作,你必須勇敢說不。勇敢說不,必須合情合理,請溫和但堅定的把你為何拒絕的原因詳細說明。如果你的上司或老闆真的珍惜你這位員工,相信他會理解;若非,那麼他就是想壓榨你,這樣的公司,你繼續待著,身心都會遭受極大的傷害。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生老死不可避免,但「病」卻不一定!洛桑醫師揭開健康長壽的關鍵

盤點臨終病患「人生最後悔5件事」!醫:做好4件事活出無憾人生

責任編輯:陳學梅

工作 心理健康 身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