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張學友演唱會驚傳暈眩跌坐在地!梅尼爾氏症發作時天旋地轉 台大醫經驗分享「這樣做」能舒緩 

張學友。
張學友。
圖/擷自微博

聽健康

00:00/00:00

62歲的張學友日前在馬來西亞進行《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第三場,13日晚間傳出他發生在舞台上跌倒的意外,所幸他很快就站起來繼續唱沒大礙。據了解這兩天他飽受耳水不平衡的困擾,才會出現暈眩的情況。

張學友對媒體透露,他從小就患有梅尼爾氏症,導致他的平衡感不好,當天在演出前半小時就感覺到頭暈,但看到歌迷都已經入場坐定,仍決定維持演出。而其實在12日唱第二場前,張學友的耳水不平衡症狀就已發作,只是13日狀況又更嚴重。

醫師病友經驗分享 發作時平躺在床較舒服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謝敦理本身也是梅尼爾氏症患者,他曾分享發病的經驗,他指出許多梅尼爾氏症的病友,發作時不但會感到天旋地轉、頭暈想吐,甚至不能走路,只能臥床休息;而他因為及早吃藥控制,頭暈狀況並不嚴重,僅有陣陣暈眩,頭部如有動作時,特別有晃動感,例如,頭往左邊轉,身體就會一直往左邊倒、拉不回來,走路時也會些許站不穩,整個人失去平衡感,平躺在床上,會比較舒服。

梅尼爾氏症的耳鳴 吞口水、吹氣都難解除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介紹,梅尼爾氏症是內耳淋巴水腫,引起平衡失調的疾病。患者通常會同時出現耳鳴、眩暈、聽力障礙三種症狀。此症常會反覆發作,頻率愈來愈密集,會感到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影響生活品質。》看完整疾病百科

謝敦理也指出,耳鳴是梅尼爾氏症的主要症狀之一,有別於一般耳鳴像是高頻蟬鳴,梅尼爾氏症引發的耳鳴較低頻,有如冰箱馬達的嗡嗡聲,伴隨耳朵悶住的感覺,有點像是搭飛機時因為壓力變化、耳朵塞住。但搭機時只要吞口水或吹口氣,耳咽管塞住的狀況就能解除,梅尼爾氏症造成的耳朵悶塞狀況,不論怎麼吞口水、吹氣,當下都無法解除。但發作後通常只要吃藥、休息幾天就會好,復元之後耳鳴消失、聽力也會恢復。

不過,有些患者症狀比較嚴重,發病時聽力嚴重受損,就算病癒了,聽力也無法回復;除了給予口服藥物如利尿劑,協助內耳排水外,有時得採更積極的治療,例如注射藥物、開刀減壓等。

張學友在演唱會舞台上突然跌坐在地。<br />圖/擷自<a href=https://weibo.com/tv/show/1034:4934537788981321 target=_blank>微博</a>
張學友在演唱會舞台上突然跌坐在地。
圖/擷自微博

【資料來源】

張學友大馬開唱出意外 唱一半「跌坐在地」畫面曝光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聽見」梅尼爾氏症 我更懂患者的痛

暈眩 梅尼爾氏症 耳鳴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