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淡大前副校長王高成逝,留遺書「腦部病變智能已失」!醫:高知識份子對失智更敏感

淡江大學知名戰略學者王高成教授,今天清晨驚傳在校內墜樓身亡。他上周剛參加電視政論節目錄影侃侃而談,令人難以想像如他遺書自訴因腦部病變,喪失智能。圖/本報資料照
淡江大學知名戰略學者王高成教授,今天清晨驚傳在校內墜樓身亡。他上周剛參加電視政論節目錄影侃侃而談,令人難以想像如他遺書自訴因腦部病變,喪失智能。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淡江大學前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教授,今晨墜樓身亡,校方證實他留有遺書表示「因腦部病變,智能已失,無法進行教學、研究。」消息傳出,令人遺憾。專家指出,腦部病變原因眾多,但只要醫療及時介入,都有機會延緩惡化,甚至維持現狀。

腦部病變的原因很多,根據研究顯示,在腦部健康方面,幾乎所有年齡層都擔心自己面臨失智。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表示,高知識分子對失智症的感受力更加敏感,但只要醫療及時介入,都能將症狀維持在輕症數年,主要是社會、家人、朋友應鼓勵患者把自身情形說出來,避免承擔過大的心理壓力。

高知識分子罹早發型失智症 壓力大易憂鬱

王培寧表示,臨床許多年輕型的失智症病患,若能夠將自身情況說出來,身邊的人也願意給予協助,其實都能夠持續在熟悉的工作上任職。不過,高知識分子若罹患早發型失智症,通常敏感度也較為強烈,較早發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出現些微衰退,卻又不能以老化進行解釋,內心的壓力便愈加龐大。

「失智症早期退化不會太過快速。」王培寧指出,患者對於熟悉的工作都能夠持續進行,尤其教學工作應是相當熟捻,談論熟悉的教學領域,其實都不致出現太大的問題,至多請助教提醒上課時間,與研究生討論的時間列出行事曆,旁人的一些小小協助,其實都能夠幫助患者持續在職場上工作。

台灣也有機構在進行失智症的支持團體,王培寧說,不管事病患本身、家屬、年輕病友,都有支持團體的資源可以尋求協助,但部分患者可能心理接受不了疾病的衝擊,不願意與人訴說,反造成憂鬱的現象。

失智早期退化不會太快 藥物及非藥物協助能維持輕度數年

「看見自己還能做到的部分相當重要。」王培寧表示,失智症患者因為生活中會逐漸發現自己「做不到」某些事情,而導致失落、焦慮,但臨床上建議身旁親友可以多讓患者獨立完成事情,或經過他人稍稍協助後,就能繼續做想做的事以建立自信心。

王培寧也提醒,即使被診斷出有失智症,民眾其實毋須太過驚慌,尤其在早期,很多事情都能夠持續進行,透過藥物控制以及非藥物的介入,都能夠維持在輕度數年;僅需生活中做些調整,輕度失智症仍擁有很大的自主性,最重要的是接受它,且願意與身旁親友分享。

哪些人容易得到失智症?

.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士。

.具有失智症家族病史的人,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曾患有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失智症或血管性失智症,相對一般人病發的風險較高。

.巴金森氏症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一般同齡者高。

.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者,或曾有中風病史與家族史的人,引發血管性失智症的可能性也高。尤其中風患者是高危險群。

.腦部曾受創傷或感染的人。

.長期處於憂鬱,極少參與社交活動的人。

.長期抽菸的人,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資料來源/元氣網疾病百科

(責任編輯:葉姿岑)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邀你一起填寫「你居住的城市失智友善嗎?」調查問卷,了解失智症,憶起讓失智更友善

失智症 腦部病變 焦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