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常見霸凌來自4場域 遇霸凌你該採取的行動及必知申訴管道

《黑暗榮耀》黑暗榮耀》熱播,宋慧喬飾演的女主角小時候被霸凌,長大展開復仇。圖/Netflix提供
《黑暗榮耀》黑暗榮耀》熱播,宋慧喬飾演的女主角小時候被霸凌,長大展開復仇。圖/Netflix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霸凌是一種行為,包括多種對身體或心理造成傷害的行為,例如傳播謠言、故意排斥、孤立、嘲笑、惡意栽贓、無理由責罵、公然辱罵、甚至身體虐待。常發生於職場、校園、家庭、網路等場域,對被欺負者會造成負面的健康和情緒問題,例如抑鬱、焦慮憂鬱、睡眠和飲食的改變等,並可能留下一輩子的心理陰影。各種霸凌都需要及時處理,避免悲劇的發生。--by ChatGPT

近期講述霸凌復仇故事的韓劇《黑暗榮耀》在全球掀起收視熱潮。無獨有偶,上周台中也爆出一名男高中生疑遭校方人員霸凌,於今年2月在家中輕生的不幸事件。現實生活中,霸凌可能發生在各種場域,最常見的莫過於職場、校園、家庭、網路…。施暴者通常會一再重覆行為,受害者可能透露出一些訊號,身邊的人如能及時掌握這些訊息並加以重視處理,就能減少悲劇的一再發生。

家庭霸凌

家庭裡的霸凌,最常來自於另一半,不管是夫妻還是伴侶,可能是口語的霸凌、長期冷淡忽視、肢體的霸凌、性侵霸凌等。

再者,來自公婆的亦不少見,尤其來自婆婆的霸凌,更是許多嫁入家門媳婦的惡夢。之前就有一名女子,婚後疑似受不了婆婆的長期言語霸凌、恐嚇對待,在《爆料公社》以「我的婆婆殺了我」為題公開發文控訴被婆家霸凌的心情。

還有父母對子女的家暴,或來自兄長的欺侮等,也是家庭霸凌的一種。

【申訴管道】113保護專線、113線上諮詢

職場霸凌

可能是來自同事的孤立,或長官的惡意刁難,性騷擾也是常見的職場霸凌。被霸凌者多是處於職務上的弱勢,通常會為了保住飯碗、不敢與之對抗而忍耐,最後導致身心創傷。

【申訴管道】先向雇主申訴,如沒有被妥善處理,可再向勞動局、勞動檢查處申訴。

網路霸凌

高雄醫學大學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曾在多年前舉辦的自殺防治學術研討會指出,現實生活中的霸凌事件,受害者回家後可能還有一段時間與生活空間調適與喘息;網路霸凌則打破時空限制,下班下課後仍可能在半封閉的line或公開的社群網絡上持續受折磨。並且網路霸凌流傳形式快又廣,流出後的訊息不易被刪除,也具有匿名性,加深處理難度,因此對當事人帶來的負面影響較過去都來得大,更會增加憂鬱、心理困擾、自殺意念更高。

【申訴管道】直接撥打刑事局「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專線(02-2577-5118)或至申訴網站進行申訴

校園霸凌

一名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國小校長表示,她的小孩就在國中時遭遇霸凌,傷害居然持續十多年,至今無法復原。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國小校長表示,她的小孩就在國中時遭遇霸凌,傷害居然持續十多年,至今無法復原。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講到霸凌,一般最常想到的就是校園的霸凌。校園霸凌者可能來自同儕之間,也可能來自師長。我們最常聽到的情況,即那些身材、外觀、性向較特殊的孩子,最容易被欺負。而台中高中校園的霸凌,則屬於行為不當的師長所施予的霸凌。不管是來自哪方,如果大人無法警示到受霸凌孩子發出的警訊,或忽略他們的請求,將其視為多數孩子都可能經歷的校園生活的一部分而不以為意,就很可能釀成悲劇。

《healthline》曾就「如何阻止校園霸凌」報導,老年和精神心理健康執業護士、心理學家Dr. Timothy Legg列出孩子被欺負的幾個可能警告信號,家人應注意任何無法解釋的行為變化,不要總以為一下子就會過去:

校園霸凌10警訊

1.不明原因的割傷或瘀傷

2.損壞或丟掉衣服、書籍、學用品或其他物品

3.食慾不振

4.只想睡覺

5.特地繞遠路上學

6.突然表現不佳或對學校作業失去興趣

7.不再想和朋友出去玩

8.經常抱怨頭痛、胃痛或其他疾病而要求待在家

9.情緒起伏,如沉默寡言,喜怒無常、沮喪等

10.社交焦慮或自卑

【申訴管道】教育部1953專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04-37061349或04-37061800轉1329(高中職以下學制主管機關)、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專線其他縣市教育處

面對霸凌怎麼辦

霸凌是一種行為,包括一系列導致身體或心理痛苦的行為,如傳播謠言、故意排斥、孤立、嘲笑、惡意栽贓、無理由責罵、公然辱罵…等,更嚴重的則是身體虐待。被欺負者,會導致負面的健康和情緒問題,最常見即是抑鬱、焦慮、憂鬱,睡眠和飲食的變化等,許多人就算離開了霸凌的環境,也可能留下一輩子的心理陰影,或者之後自己也成為加害者。最無可挽回的,則是選擇輕生。

而不管是哪一種場域的霸凌,施暴者通常會一再重覆行為,因此受暴者及身邊的人,最正確的方式不是忍耐,而是正面回應。忍讓可能使加害者更變本加厲,會換來更多霸凌。

遇霸凌該採取的行動

1.不要忍耐,找加害者說清楚。

2.積極蒐證,善用手機錄音、錄影、對話截圖、通聯紀錄、監視器、行車紀錄器。

3.讓該知道的人知道,向親友、師長、上司傾訴及申訴,撥打各單位保護專線尋求協助。

4.必要時尋求體制外陳情,聘律師提告。

5.及時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或諮商協談。

6.有適當的自信心,把批評轉化為進步的動力。

7.適度轉移焦點,展現自己的長處。

8.休息一陣子、休長假。

【參考資料】

職場霸凌「吞下去」? 精神科醫師教你4招反擊

網路霸凌無孔不入 醫師點出降低身心影響6因子

丈夫失去功能 「婆婆殺了我」名列10大情感教育事件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霸凌 自殺 社交生活 憂鬱 性騷擾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