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鳳梨哥哥死因公布!「心因性休克」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這些症狀1周內2次是警訊

「鳳梨哥哥」簡義隆驚傳驟逝。
「鳳梨哥哥」簡義隆驚傳驟逝。
圖/擷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YoYo台最早期的「鳳梨哥哥」簡義隆(39歲)突被爆出已離世,他的弟弟在15日下午透過他的臉書發文宣告這個哀痛的消息。消息一出外界紛紛猜測他的死因,弟弟昨(16日)再發文公布死因是「心因性休克」,也請求外界給予讓他們平靜處理的空間。》看詳細新聞

猝死原因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其實猝死的名人不在少數,高以翔、小鬼、「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等都是。今年二月初,剛迎龍鳳胎的知名戲劇導演明金成,也是心因性休克猝死,年僅51歲。當時台大內科教授王宗道受訪表示,心肌梗塞為引發心因性休克的主因。心肌梗塞常來得又急又快,但仍有跡可尋。王宗道指出,心梗發作前,大都先有胸悶、胸痛、易喘等警訊,但時間極短,容易被忽略。爬樓梯、運動時不適症狀會加劇,甚至全身無力、站不住、冒冷汗,提醒一周內有上述症狀超過兩次,應盡快至急診就醫。

台灣常見猝死原因,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加護病房主任張釗監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導致猝死的原因,可分為「心源性」與「非心源性」。心源性猝死,像心律不整、急性心衰竭、心肌梗塞、冠心症、心臟停頓等;非心源性猝死,像腦阻塞、腦出血、肺阻塞、呼吸道疾病等。

年輕族群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以肥胖、久坐、熬夜為多,都與生活型態不佳有關。如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能降低猝死的可能,建議優先調整體重,有以下三步驟:

3步驟調整體重預防心血管疾病

第一步:先了解自己的體脂肪,認識自己的BMI,即體重除以身高,依照自己的活動量,計算每天攝取的熱量。

第二步:多喝水、多吃蔬果,減少喝含糖飲料、過度加工食物等。

第三步:增加體能活動消耗,體重過重者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同時消耗200大卡,每周可減重0.5公斤。

正確量測血壓 謹記關鍵密碼「722」

此外,高血壓也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顯示,國人因高血壓導致死之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分別在十大死因的第2、4、7位。只是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很多人有高血壓卻不自知,很多個案是在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後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國民健康署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而高血壓患者應牢記「722」量血壓密碼,透過「定期量測」清楚掌握血壓變化狀況,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722」量血壓密碼

.「7」連續七天量測

.「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

.「2」每次量兩遍

休克 猝死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