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防猴痘不建議大量接種 台灣優先施打3對象

猴痘病徵 過去一個月全球各地通報一千多個猴痘病例,世衛警告,這種疾病在數十國傳播開來的風險「確實存在」。圖為一名猴痘患者的手。(路透)
猴痘病徵 過去一個月全球各地通報一千多個猴痘病例,世衛警告,這種疾病在數十國傳播開來的風險「確實存在」。圖為一名猴痘患者的手。(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注猴痘疫情,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表示,WHO不建議大量接種疫苗,接種對象有限,台灣優先施打醫護等3對象,現正接洽第三代天花疫苗。

歐洲、美洲及大洋洲等非屬猴痘流行國家爆發疫情,近期猴痘甚至入侵亞洲,台灣上週通報1例疑似個案已排除,國內迄今尚未曾出現猴痘病例及相關通報。疾管署昨天公布,猴痘正式列為台灣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若遇疑似個案,依規定應於24小時內通報。

天花疫苗可預防猴痘疫情,各界關注天花疫苗採購進度及接種規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表示,天花疫苗非普遍性接種,採購疫苗當然是接洽最新的「第三代」疫苗,雖國內有儲備「第一代」疫苗為戰備用途,但副作用比較多,暫不考慮使用。

台灣自1955年起就未曾再有天花病例發生,自1979年起停止牛痘接種,以後出生的台灣民眾均為未接種族群。疾管署長周志浩進一步說明,WHO並不建議大規模接種天花疫苗,接種對象很有限,優先施打包含照顧猴痘患者的醫護人員、實驗室人員及短時間內與個案有密切接觸者。

周志浩說,「第三代」天花疫苗還在接洽當中,「第三代」疫苗為活的、減毒疫苗,但有別於「第一代」疫苗,病毒在體內不會繁殖,且仍可誘發免疫反應,正在研發的疫苗為採用細胞培養、分子生物等方式進行。

猴痘 疫情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