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 大醫院領第二次後慢箋免付百元

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預計將於5月正式上路。圖/本報資料照片
部分負擔調整預告出爐,預計將於5月正式上路。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出爐,衛福部今正式預告調整方案,包括急診、藥品、慢性處方箋、檢驗檢查均有所調整。健保署原方案為到大型醫院領取第二次、第三次慢性處方箋,需加收部分負擔100元,最新預告版本為確定不收。在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部分,基層診所、地區醫院的起徵點從原先規畫的100元,調升至500元,超過500元,才需多收一成,最多收取一百元。此方案預告14天,預計5月前正式上路。

至於,急診部分負擔原規劃檢傷分類第四、第五級患者,若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急診就醫,將多付800元、600元部分負擔,這部分維持原案。

檢驗檢查費用方面,將依分級醫療收取,如基層診所、地區醫院檢驗檢查費用500元以下免收,而500元以上則依費用10%收取,上限為100元。區域醫院則依10至20%比率收取,經轉診上限為150元,未經轉診為300元;醫學中心經轉診上限為200元,未經轉診為400元,

據了解,調整原因為許多基層診所、地區醫院主張,檢驗檢查為多是服務偏鄉民眾,若起徵點為100元,將造成弱勢民眾就醫障礙,因此起徵點調升至500元以上。

藥品費用方面,於基層診所、地區醫院一般藥費為100元以下免收,而100元以上則依藥費20%收取,上限為200元,而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一般藥費依20%比率收取,上限為300元,第一次慢籤領取費用比照一般藥費。

此外,健保署原規畫方案為,到大醫院領取第二次後慢性處方箋需加收部分負擔100元,而最新預告版本為確定不收,一旦收取影響人數預估高達700萬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為順利推動健保部分負擔調整,2月底、3月初積極與健保會醫界人士、付費者代表及民間相關醫療改革及監督健保團體會面溝通,如今預告公布後,顯見陳時中多納入醫界意見,不僅取消到大醫院領取第二次後慢箋不收費,基層診所、地區醫院檢驗檢查部分負擔起徵點也提高。醫界人士表示,衛福部是從善如流。

「健保資源有限,民眾已認知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歷經兩年多,民眾多已體認到健保資源有限,可能必須多付一點錢,讓大家更加珍惜健保資源,這次雖然取消到大醫院領取第二次後慢箋部分負擔,但或許往後可以再討論擬具共識,相信大家對調整方案都是予以支持。

健保 轉診 區域醫院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