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 最快下周拍板

健保部分負擔怎麼調整,備受各界關注。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部分負擔怎麼調整,備受各界關注。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怎麼調整,備受各界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與付費者代表會面。據悉,最爭議的二大問題包括赴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急診者,原依檢傷分類為第四、五級輕症,需收最高八百元部分負擔,研議僅針對最輕症的第五級患者收取,而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領取第二、三次慢箋者,則不多收一百元部分負擔。

陽明交通大學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推估,若衛福部與各界溝通順利的話,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最快於三月中下旬預告,四月公告,五月上路。

急診部分負擔調整,原依檢傷分類第四、第五級至醫學中心就醫,將收部分負擔八百元,區域醫院六百元,微調後,第四級維持不變,僅針對第五級患者加收。據統計,全台每年急診就醫人數約六百萬人次,第五級僅十萬至廿多萬人次。不具名醫界人士表示,調整考量應是第一線急診醫師面對第四級患者病情,不易診斷,因此回歸專業,減少爭議。

慢箋部分負擔調整,陳時中日前表示,首次領慢箋比照健保署規畫,當藥費在一百元以下時,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免收部分負擔,一百元以上將依藥費比率的廿%收取,上限兩百元。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均依藥費比率廿%收取,上限三百元。

不過若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領取第二、三次慢箋,需多付一百元部分負擔,其餘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社區藥局免收,此規畫遭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反彈。陳時中研議取消,主要考量加重患者負擔對弱勢患者不利,也阻礙患者赴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領藥醫院意願,另一考量是將影響對醫囑的遵從性。

中央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部分負擔調整案將依陳時中最後考量,以核定通過為目標。

區域醫院 健保 急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