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B肝應該長期用藥?院士級權威專家3月辯論

B肝治療國內二派專家意見不一。圖/123RF
B肝治療國內二派專家意見不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3月消化醫學會將舉辦一場前所未見的院士級辯論會議,主題為「治療給付超越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指引」,討論重點在於是否放寬B肝給付、患者能否持續用藥,理事長簡榮南表示,將邀集兩派學者專家公開辯論,希望能達成共識。

【延伸閱讀:簡榮南:服藥52年才能根治 病人長期用藥有困難

我國現行B肝治療指引係由中研院院士廖運範、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等肝病權威專家所制定,B肝患者用藥三年後需停藥,三個月後如肝指數升高,才可再給付用藥。

但以中研院院士陳建仁、陳培哲為首的另一派專家則認為,應大幅鬆綁三項給付條件,讓更多B肝患者提早用藥,進而長期用藥,解決眾多病友就醫不便的困境。

【延伸閱讀:陳培哲:不能菁英觀點看治療 中斷用藥將增風險

不過,簡榮南這方則認為,應維持現狀,患者復發時,有機會「功能性治癒」,靠自身免疫力消滅病毒,無須長期用藥。再者,長期用藥過程中,如果遵囑性未能高於九成,吃吃停停,反而增加肝硬化、肝癌風險。

肝硬化 肝指數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