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自動販賣機賣醫材 只有「這三種」能賣

保險套等醫療器材,不是通通都能用販賣機販賣。食藥署擬定草案限定販賣保險套、醫用口罩和冷熱敷包。圖/本報資料照
保險套等醫療器材,不是通通都能用販賣機販賣。食藥署擬定草案限定販賣保險套、醫用口罩和冷熱敷包。圖/本報資料照

為了民眾購買方便,許多店家會在門口利用自動販賣機來販售商品,甚至還會出現保險套、口罩、眼鏡等須經許可才可販售的醫療器材。衛福部食藥署預告「得以自動販賣機販售之醫療器材種類」草案,除保險套、醫用口罩和冷熱敷包外,如違法販賣其他不可使用販賣機的醫療器材,最高可罰新台幣100萬元。

2019年12月13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醫療器材管理法」,將醫療器材的管理從「藥事法」中抽離,另外管理。而食藥署依據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8條,訂定「得以自動販賣機販售之醫療器材種類及其販售之應遵循事項草案」。

依據草案,可使用自動販賣機販賣的醫療器材,僅限保險套(含殺精劑的衛生套)、醫用口罩和冷熱敷包,且只有醫療器材商或是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的藥局可以使用自動販賣機販售。

另外,自動販賣機設置地點、設置期間也必須列冊向地方衛生機關提出申請,並附上販賣機具溫溼度控制功能的佐證資料。自動販賣機外觀也應標示核准登記醫療器材商或藥局的許可執照字號、名稱、地址及服務專線。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表示,醫療器材態樣非常多,現在公告的這些可用販賣機販售的醫療器材,雖然以前便因為公衛推廣或是方便民眾取得,而同意設置,但都是以個案方式審核,並未統一規範。

另外,過去在台中一中商圈曾有眼鏡行使用販售機販賣隱形眼鏡。因為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列管,業者也確實去有醫療器材許可證,但隱形眼鏡卻不屬於被核准可用販賣機販售的醫療器材。但當時歸類在藥事法,並沒有規範特定產品的販售途徑,因此造成無法可罰的狀況。

而未來草案通過後,藥商就算有許可證,若使用自動販賣機販賣不屬於公告許可的醫療器材,或設置不符規定,將以醫療器材管理法開法新台幣3萬元至100萬元。

醫療器材 藥事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