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網購瘦瘦筆合法嗎?「網路賣藥」亂象在那些藥品?食藥署、地方衛生局與電商平台協力捍衛民眾利益!

俗稱「瘦瘦筆」的糖尿病治療針劑,令許多減重族趨之若鶩,各電商平台也引起搶購,食藥署提醒此為處方藥,切勿自行購買。圖/本報資料照片。
俗稱「瘦瘦筆」的糖尿病治療針劑,令許多減重族趨之若鶩,各電商平台也引起搶購,食藥署提醒此為處方藥,切勿自行購買。圖/本報資料照片。
黃瑜萱

聽健康

00:00/00:00

俗稱「瘦瘦筆」的糖尿病治療針劑,令許多減重族趨之若鶩,各電商平台也引起搶購,衝擊糖尿病患者用藥。不過,由於此針劑是處方藥,目前有賣家在電商平台上,以「胰妥X」、原子筆配件等名稱「鑽漏洞」疑似兜售,衛福部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全盤檢視是否有不法情節。

網路違規藥品:減肥、壯陽藥最多

亮眼的外觀、美滿的性生活,幾乎是現代人共同的追求,陳惠芳指出,2022年有1575件網路藥品違規,當中有1152件屬於無照藥商;今年上半年則有820件、無照藥商567件,以減肥藥和壯陽藥為大宗。

台大醫院副院長黃國晉說,許多民眾想減肥,或有壯陽需求卻不敢啟齒的男性,會私下嘗試從網路找尋「自救」方式,不肖業者用廣告鼓吹吸引,恐讓民眾落入購買到偽藥或禁藥的陷阱中。

黃國晉表示,改善勃起功能障礙,最常見服用威而鋼、犀利士等藥物,不少民眾不敢就醫而會尋求偏方,像印度神油、網購藍色小藥丸等,因藥品來源不明,可能摻雜雜質,恐對身體造成傷害。

來路不明的減重藥物,也可能造成腎臟等身體負擔。黃國晉說,有些民眾會購買宣稱可以降低體脂肪的健康食品,但如果目的是為了減重,「吃健康食品是絕對都沒幫助的」,減重仍建議尋求正規管道,多運動或找營養師調整飲食,以及尋求醫師協助。

食藥署攜手電商合作,防堵網路賣藥亂象

台商林先生長期每周注射一劑「易X糖」控制血糖,但去年「瘦瘦筆」因減重者囤貨而一度缺貨,導致健保給付每支1000元飆漲至9000元、1萬元。

看準龐大的「瘦身商機」,不少賣家在電商平台或臉書等通路,疑似以「胰妥X」、「原子筆配件」等名稱兜售瘦瘦筆,以此規避違法在網路上販售藥品。這類賣場僅以文字暗示該賣場有賣瘦瘦筆,照片則是搭配刊登一般原子筆,或是用馬賽克遮蔽Ozempic字樣,暗示意味十足。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歐盟發現Ozempic注射筆偽藥,經查國內目前有核准相同英文品名的藥品許可證,但這款偽藥並沒有中文標示及許可證字號,非屬我國核准藥品,其療效及安全性未經確認,使用後可能產生危害,請民眾不要自行從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該產品。

歐盟發現俗稱「瘦瘦筆」的Ozempic注射筆偽藥。圖/食藥署提供<br />記者賴昀岫/攝影
歐盟發現俗稱「瘦瘦筆」的Ozempic注射筆偽藥。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昀岫/攝影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指出,在網路上販售的藥品,定期有計畫請地方衛生局上網巡邏,實際購買產品,釐清業者是否違法。

陳惠芳說,如果發現電商平台有販售情形,會請業者下架,因賣家可能不清楚是藥品,未來會加強教育訓練。

目前與電商平台召開會議,擬定2套管理機制:

一為上架之前提醒賣家確認,有些產品屬於藥品,不能在網路販售。

二是與平台溝通特定關鍵字、近期常見的違規關鍵字,並請平台主動下架產品。

民眾如果自行賣藥,最重依法可罰200萬元

實際檢視電商平台販售情形,以瘦瘦筆的情況為例,截至昨天傍晚,許多賣場都已將該產品下架。陳惠芳提醒,民眾切勿將個人自用藥品於網路販售,除涉違反藥事法第27條規定,可依同法第92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倘屬販售或意圖販售未經我國核准之藥品,亦涉違反藥事法第83條規定,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

責任編輯:吳依凡

藥品 減重 壯陽藥 食藥署 減肥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