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空汙肺病有解!科技部發表藥用菌株

空汙日漸嚴重,台灣團隊全球首次發現能夠有效治療空汙造成的肺部發炎的菌種。(Photo by Global Panorama on flickr under CC2.0)
空汙日漸嚴重,台灣團隊全球首次發現能夠有效治療空汙造成的肺部發炎的菌種。(Photo by Global Panorama on flickr under CC2.0)

台灣團隊發現,腸道將影響肺部的慢性發炎,並能透過口服研究發現的「戈氏副擬桿菌(Pg MTS01)」,治療與預防因吸煙與PM2.5空汙造成的肺部慢性發炎,長庚大學教授賴信志說,Pg MTS01將朝藥用菌種發展,但因台灣目前沒有相關法規,正式上市恐怕還要一兩年。

腸道影響全身

腸道環境中的菌健康與否,會影響人的全身健康與心理,科技部生科司司長陳鴻震說,以往的「腸腦軸線」關聯使得微生物菌相對於宿主健康及疾病發展的影響備受關注。

腸道環境菌種失衡將影響免疫力,並與心臟、腸胃、腦部慢性發炎有密切關係,賴信志說,此為全球首次發現腸道菌相可影響肺部,且研究發現的次世代益生菌株「戈氏副擬桿菌」是專為藥用而開發的菌種,且其中的活性成分抗發炎脂多醣,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空汙相關慢性病有解

COPD起因於抽菸或空氣污染,是種肺部長期性的慢性發炎的病症,全球患病率相當高,並被WHO推估為2020年單一疾病致死率第3大死因,目前的藥物只能緩解症狀。賴信志說,COPD患者的肺因微小支氣管阻塞,會變得像「失去彈力的橡皮筋一樣」,導致二氧化碳堆積及呼吸困難。

研究發現,腸道中的Pg MTS01與COPD嚴重度有著負相關。因此,輔仁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主任陸嘉真說,Pg MTS01可透過口服藥物增加,達到抗發炎及調節細胞活性的效果,但目前台灣尚無第二代益生菌的相關法律規範。

此外,Pg MTS01亦能改善飲食引起的肥胖、糖尿病、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未來希望優先運用新藥開發上,並進一步預防及治療慢性發炎症狀。賴信志也提到,靈芝及冬蟲夏草等中藥有助於增加腸道內的PG MTS01。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