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即便待車內也一樣 研究揭通勤族因空汙升高血壓程度和吃高鈉食物相當

最新刊登的研究報告,每天在車流繁忙公路上行駛的通勤族,即使待在車內,也會因為長期吸入未經過濾的髒空氣,導致血壓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
最新刊登的研究報告,每天在車流繁忙公路上行駛的通勤族,即使待在車內,也會因為長期吸入未經過濾的髒空氣,導致血壓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最新刊登的研究報告,每天在車流繁忙公路上行駛的通勤族,即使待在車內,也會因為長期吸入未經過濾的髒空氣,導致血壓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

該研究主持人、華盛頓大學(UW)環境暨職業健康科學系(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Health Sciences)教授考夫曼(Joel Kaufman)新聞稿強調:「身體有一套維持腦部血壓不變的複雜機制,但是交通空汙會影響部分血壓功能。」

該實驗安排一組健康受試者(年齡22-45歲)在尖峰時段駕車行經西雅圖(Seattle)高速公路並監測血壓,其中兩趟車程途中,將未經過濾的廢氣排入車內,模擬實際生活狀況。

但是第三趟車程,則透過高效濾網(HEPA)空氣過濾器,去除86%懸浮汙染物(particulate pollution),不過受試者在駕駛途中,並不知道自己是吸入乾淨空氣或吸入廢氣。

結果實驗發現,和吸入乾淨空氣的駕駛相比,吸入廢氣的受試者血壓升高逾4.50毫米汞柱(mmHg),而且血壓升高速度相當快,在開車後約一小時內即達高點,雖然實驗時間未達24小時,然而吸入空汙後的血壓升高狀況至少會維持24小時,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受試者血壓升高幅度相當於攝取高鈉食物。

考夫曼表示,血壓升高和罹患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並強調:「大家愈來愈清楚,空汙和心臟疾病的關聯,即使是相對低汙染的空氣也會對血壓構成重大危害。」

由於實驗有效過濾空氣中的懸浮顆粒,汙染程度最低,反之,公路廢氣懸浮物含量最高,考夫曼解釋道:「暗示著超細顆粒(ultrafines)可能對血壓影響更鉅,但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

該研究報告主要撰稿人楊恩(Michael Young)也表示:「這項研究令人振奮,因為將實驗研究的黃金標準(gold-standard)運用在公路環境,針對實際暴露於空汙引起的健康問題,提出答案。」

責任編輯:辜子桓

空汙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