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對抗伊波拉 奈及利亞專家經驗談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一開始我也害怕,還不想死。」奈及利亞疾病管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家Dr. Emmanuel Akinlawon Oyemakinde昨天來台分享伊波拉防疫經驗。他表示,一開始接觸病患時,的確擔心害怕,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派2名專家前往協助,加上有標準防護裝備,就不怕了。

伊波拉疫情在西非延燒,至上周已有1萬4千多人感染,其中5千1百餘例死亡,實際死亡率七成,疫情集中獅子山、賴比瑞亞及幾內亞,馬利也新增5例。奈及利亞伊波拉疫情始於7月23日,9月8日最後一位病人出院,WHO於10月20日宣布奈國伊波拉疫情結束。

Dr. Akin分享,現場的確有些難以認定傳染源的情況,如病患沒接觸紀錄卻被感染,推測可能因換手機SIM卡,手中的汗水接觸而傳染,也有在不同病房卻遭感染,推測是因為床單未洗淨,換到另間病房使用之故。

Dr. Akin分享第一手防疫經驗,奈及利亞的防疫成功是防治伊波拉的關鍵,他們迅速啟動國家層級、跨部會整合的的伊波拉緊急應變中心,由於過去有防治小兒麻痺的經驗,不是完全從零開始,且衛生部長每天舉行記者會報告進度,讓民眾安心。

奈國有四間實驗室可診斷伊波拉病毒,並有150位調查人員追蹤伊波拉接觸者,對於不配合的接觸者,採取軍事化強制手段;對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政府依照接觸程度,提供獎金和保險金;同時,第一時間制止謠言,避免民眾誤信謠言傷身。

Dr. Akin表示,雖然奈及利亞已從疫區除名,還是得高度警覺,包含海港、機場、陸路入境旅客都做發燒篩檢。談到對台灣的建議,他表示「做好準備」,根據日前參訪經驗,他對台灣的隔離病房設備感到佩服。

【2014/11/22 聯合報】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