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基隆婦打疫苗後味覺喪失 醫師:應驗抗體才能確定非新冠

基隆55歲女子注射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四肢酸麻、味覺喪失等症狀,圖非該病例。圖/本報資料照片
基隆55歲女子注射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四肢酸麻、味覺喪失等症狀,圖非該病例。圖/本報資料照片

基隆55歲女子注射流感疫苗後出現四肢發麻、味覺喪失等「格林巴利症候群」症狀,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被懷疑可能與疫苗有關。曾任台大醫院感染科的醫師孔祥琪則表示,是否與疫苗相關還很難說,但歐洲發現該症可能與新冠肺炎有關,目前這名病患經核酸檢驗為陰性,但他認為如果感染時間過久,可能已經測不出病毒,建議再加做抗體檢驗,才能徹底排除與新冠肺炎的關連。

醫界目前仍有人認為台灣社區裡有潛伏的新冠肺炎病例,國際媒體最近報導台灣已經超過200天社區零病例,認為是全球防疫楷模,但部分醫師仍有不同的看法,孔祥琪在臉書上表示,如果真有病例不可能200天都沒有爆發出來,而很多人問他今年冬天台灣到底會不會再爆發疫情,原本沒信心,但現在認為台灣搞不好可以真的靠著口罩與洗手,把疫情阻絕境外,直到疫苗出現。

這名女性患者原本健康,接種賽諾菲疫苗10天後,逐漸出現四肢酸麻及喪失味道,目前無法自主呼吸而在治療中。

孔祥琪表示,台灣流感疫苗開打後,已出現兩例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一是之前台中的病例,一是基隆,而過去研究認為,格林巴利症候群主要與病毒感染有關,疫苗是其次。

他找到一篇9月的文獻整理之前報告的31例和新冠病毒相關的格林巴利症候群,神經症狀的平均發病日是得病後的11.92 ± 6.20天,最短3天,最長可以到24天。如果是20多天,有可能核酸檢測已經驗不到,可能需要檢測抗體才能完全確認和新冠病毒無關。

而疫情指揮中心醫師張上淳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每10萬人口,一年中會有1~2個個案發生,在沒有大量打疫苗的狀況下,台灣每周會有9個新診斷個案,一年就會有400多例。目前打了466萬例流感疫苗只看到疑似2例,還是背景值低的,大家不需要無謂的恐慌。

格林巴利症候群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