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榮總的流感高端疫苗是其他廠牌的三倍?從網路流傳始末辨真相

社群媒體流傳「榮總每天領到由衛生單位分配的高端疫苗,其數量是其他廠牌的3倍之多」。台北榮總緊急發出聲明指出,「這是完全錯誤的假訊息」。本報資料照片
社群媒體流傳「榮總每天領到由衛生單位分配的高端疫苗,其數量是其他廠牌的3倍之多」。台北榮總緊急發出聲明指出,「這是完全錯誤的假訊息」。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傳言說榮總「高端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臺北榮總聲明表示,領到「各廠牌疫苗數量相仿」。

(2)傳言提到「(給予無知的)群眾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臺北榮總澄清,首日使用的疫苗半數為國光、半數為東洋,當日並未施打任何一劑高端疫苗

(3)根據各醫院網路預約系統、及校園注射同意書填寫系統,預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都無法預約廠牌,傳言「注射前確定是否為自己預約的廠牌」為錯誤訊息。

網傳文字貼文,指稱擔任榮總疫苗注射義工,被分配的疫苗中「高端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給予無知的)群眾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還提到「注射前確定是否為自己預約的廠牌,否則可以拒絕注射」。由於民眾在疫情期間接受施打新冠疫苗且能選廠牌,因此今年傳出希望流感疫苗也能選廠牌的訴求,但當時新冠疫苗是新疫苗,且各廠牌技術、製程差異極大,所以當時開放讓民眾自選,疾管署流強調,感疫苗技術成熟、各廠牌差異不大,多年來都是由衛生單位依「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配針給各院所。臺北榮總也發出聲明,澄清領到「各廠牌疫苗數量相仿」,且正式開打日使用的疫苗約 900 針,半數為國光、半數為東洋,當日並未施打任何一劑高端疫苗,「大量消化高端給無知群眾」等說法為虛構的錯誤訊息。

北榮高端流感疫苗多?藉機大量消化?

原始謠傳版本:

各位學長晚安, 前天(週二)我夫妻倆人前往榮總家庭醫學部擔任疫苗注射行政工作的義工。 這次分配的疫苗種類有四種其中就包含了「高端」,各負責注射疫苗單位每天都領到由衛生單位分配的「高端」疫苗,其數量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給無知的百姓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 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告訴大家在注射之前請護理人員確定認清藥劑廠牌是否為自己預約掛號時登記要注射的廠牌,否則可以拒絕接受注射,以維護自己的權益與健康。 敬祝大家身體安康、佳節愉快!

並在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查證解釋:

根據疾管署早在今年四月就公告的決標資料,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共計採購 698 萬 6,900 劑,依合約規定於 9月底、10 月中旬及 11 月底分三批次交貨,決標的各廠牌數量中,高端只佔 70 萬劑左右,佔比約 10%。

國光生科 349 萬 3,450 劑、佔 50%,

賽諾菲 192 萬 1,400 劑、佔 27.5%,

台灣東洋 86 萬 4,630 劑、佔 12.4%,

高端疫苗 70 萬 7,420 劑、佔 10.1%。

高端疫苗數量沒有比較多

傳言提到榮總「領到由衛生單位分配的『高端』疫苗,其數量是其他廠商牌的三倍之多」,針對該謠言台北榮總發出聲明稿澄清,指出該說法「完全錯誤的假訊息,誤導民眾,影響防疫」,表示臺北市各醫院疫苗配送均由北市衛生局透過各區健康中心隨機平均分配,臺北榮總由北投健康中心領回的各廠牌疫苗數量相仿,並無網路上所傳「高端」疫苗數量是其他廠牌的三倍之多的情事。

疾管署 10 月 2 日新聞稿中再度澄清「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提供民眾施打」。

現場施打以國光、東洋為主 沒有高端

傳言提到高端疫苗是「(給予無知的)群眾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臺北榮總表示,10 月 2 日是連假後開打流感疫苗的第一天,民眾和院內員工注射疫苗踴躍,全日總計開立近 900 針疫苗中,約半數為國光疫苗,半數為東洋疫苗,首日注射未含任何一劑高端疫苗。

臺北榮總強調網路假借消息來源為疫苗注射行政支援義工,實則散布虛構、不實且影響人心的言論,影響公眾健康及防疫、居心叵測,臺北榮總要求散布者立刻收回不實言論,否則將報請檢警追查謠言來源,以斷絕假訊息之害。

預約不能選廠牌 各廠牌技術、不良反應率無差異

傳言提到「建議大家在註射前請人員確定認清藥劑廠是否為自己預約掛號時登記要注射的廠牌,否則可以拒絕接受護理注射」。但查核記者以公費的校園接種為例,實際進入「校園流感疫苗電子化系統」,填寫「112年度校園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一開始是輸入身分證字號、第二步驟是法定代理人相關資料,第三步驟就是家長簽名,然後就只有最下方的送出按鍵,並無任何可以選擇疫苗廠牌的選項。

查核記者再上臺北榮總的「台北榮總公費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說明及掛號」網頁,其第 5 項中就寫明「5. 疫苗廠牌:依照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配送」,並無開放民眾自選。 疾管署 10 月 2 日新聞稿也提到,有關外界訴求,今年流感疫苗接種應開放讓民眾選擇廠牌一事,疾管署強調四家廠牌都是四價不活化疫苗、保護力與不良反應發生率上均無差異,「民眾接種疫苗的廠牌是採隨機安排方式,民眾可依自身意願前往施打,非強制接種」。

結論

傳言提到臺北榮總「分配到的高端疫苗,數量是其他廠商牌的三倍之多」為錯誤說法,該院澄清領到「各廠牌疫苗數量相仿」,且第一個上班日約 900 針施打量中,半數為國光、半數為東洋,首日注射未含任何一劑高端疫苗,傳言「給無知群眾注射,藉機大量消化,其心惡毒可見一斑」的說法錯誤。依據疾管署流感接種計畫,民眾預約施打疫苗「無法」預約廠牌,疾管署強調流感疫苗各廠牌技術差異不大。

【資料來源】

疾管署 - 疾管署說明,公費流感疫苗皆為四價不活化疫苗,保護力和副作用無差異,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提供民眾施打

衛福部 - 疾管署說明112年度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採購作業及評選結果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10/vaccine.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公費流感疫苗 高端疫苗 疫苗接種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