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1月新制/公費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二階段開打!北捷20站試辦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50歲以上今開打,一名上班族搶頭香接種。記者趙容萱/攝影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50歲以上今開打,一名上班族搶頭香接種。記者趙容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11月又有多項新制實施,公費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二階段開打;居家隔離走入歷史,健身房及團體旅遊3劑令解除。與荷包相關的,包括地價稅開徵,及新北青年租金補貼開放申請等。《元氣網》為您整理各項新制的實施日期詳情。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階段開打

開打時間:11/1

對象: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接種地點:全台4,000個接種合約院所,可先透過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網頁、疾管署流感防治一網通(https://antiflu.cdc.gov.tw/)預約查詢。

【延伸閱讀】2023流感疫苗懶人包/公費流感不想打高端,還有哪些廠牌可選?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二階段開打

開打時間:11/27起

對象:從未曾接種過PCV13(或PCV15)及PPV23者,可公費接種1劑PCV13。間隔至少1年後(高風險對象間隔至少8週)再公費接種1劑PPV23。

【延伸閱讀】2023肺炎鏈球菌疫苗懶人包/65歲以上都可打,PCV13與PPV23怎麼選?需跟流感疫苗錯開打嗎?

腦中風取栓術健保放寬給付

實施日期:11/1起

缺血性腦中風是國內最常見腦中風型態。現行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取栓術適應症為「腦血管前循環在發作內8小時內執行」,考量部分腦中風病人因睡眠、獨居及偏鄉等事由,導致未能及時送醫,錯過治療時機,由原先「限前循環在發作內8小時內使用」,延長至「24小時內」,盼改善病人預後。

幼兒專責醫師制度上路

11月起新生兒全面納入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每個寶寶都有一名專責醫師,孕婦於產前就會被告知專責醫師制度運作細節,可自行挑選離家近的兒科診所醫師,也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醫師;另,也能等到產後再選,若遲遲未選定醫師,則由轄區衛生局指定。

新冠疫苗、疫情相關

.11月1日: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接種對象再放寬,12至17歲青少年可施打,不論第三劑、第四劑,與前一劑間隔至少三個月即可,確診者也是間隔三個月後便可接種。

.11月1日:65歲以上長者、6歲以下幼兒出示健保卡 免費領五劑快篩

.11月7日:取消公共場所強制量體溫,但各場所仍可視需要自行決定監測方式。

.11月7日:取消參與團體旅遊、健身房、八大行業等活動的第三劑追加劑或快篩規定

.11月7日:解除確診者同住家人隔離、確診者也改為「七加零」,隔離滿7天後,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北捷試辦20站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實施日期:11/1起

北市府11月1日起,於20個運量大、轉乘需求大、遊客多的捷運站點確定試辦,免費提供生理用品。女性朋友有需要時,可以到詢問處免費索取,後續將依照試辦成果和各界反映再評估調整。

試辦站點:台北車站、市政府站、西門站、板橋站、中山站、忠孝復興站、新埔站、忠孝敦化站、頂溪站、松江南京站、淡水站、台北101/世貿站、古亭站、石牌站、南京復興站、江子翠站、忠孝新生站、行天宮站、府中站、圓山站。

北市府11月1日起,於20個運量大、轉乘需求大、遊客多的捷運站點確定試辦,免費提供生理用品。<br />示意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北市府11月1日起,於20個運量大、轉乘需求大、遊客多的捷運站點確定試辦,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示意圖/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北青年租金補貼

新北青年租金補貼申請開跑 每月最高可領6000元

時間:11月1日9點到11月30日17點

對象:18歲至未滿40歲,在新北市設籍、就學或就業的單身、新婚及孕育有未成年子女的青年租屋族。

申請資格:由家庭年收入128萬元以下,放寬至132萬元以下;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收入限制也從5萬4600元,鬆綁為5萬5300元。經審查符合資格者,依是否結婚、子女數享有3500元到6000元不等,最長一年的租金補貼。

地價稅開徵

繳納期眼限:11/1~11/30

今(2023)年地價稅11月1日開徵,繳款書已在10月下旬陸續寄發。

財政部呼籲納稅人應在11月30日前如期繳納地價稅,如逾期繳納,每逾三日將按稅額加徵1%滯納金,最高加徵10%,超過30日仍未繳納,稽徵機關會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逾期未繳地方稅開放線上補繳

實施日期:11/1起

逾期未繳的地方稅也可以掃描繳款書上的QR-Code,完成線上繳稅,除原本稅款外,還會自動加計滯納金,方便逾期未繳稅的納稅義務人完成繳稅。

電動自行車上路須掛牌、投保強制險

實施日期:11/30起

11月30日起,新的微型電動二輪車都要經登記、領用、掛牌、投保強制險後才能上路。既有微型電動二輪車要在兩年內完成掛牌,違者可開罰1200至3600元。

確診者 新北市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 健身房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