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接種後4死 專家:無關流感疫苗

國內外都傳出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親上火線,強調目前國內死亡的案例經檢驗都跟疫苗施打無關。記者葉信菉/攝影
國內外都傳出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病例,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晚親上火線,強調目前國內死亡的案例經檢驗都跟疫苗施打無關。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中五十一歲林姓男子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出現嚴重不良事件後,疾管署昨公布,國內通報四件流感疫苗不良事件死亡個案,三例接種賽諾菲疫苗、一例接種國光疫苗,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晚親上火線,強調「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專家研判個案死因皆是心血管疾病,排除疫苗因果關係。

四名死亡個案年齡介於六十至七十歲,三女一男,平均在接種後三至十天死亡,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及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廿六日晚舉行專家諮詢會議,初步研判死因分別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及動脈瘤破裂、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及急性腦中風主動脈剝離

疫苗不良事件由民眾端及醫療端主動通報,只要不適發生在接種後,即使未與疫苗有關聯,仍可通報。陳時中強調不良事件通報並非全部都與疫苗有關,因果關係需由專業診斷或判斷,籲民眾勿過度恐慌。經專家小組討論,目前國內無任何證據需停打流感疫苗,才決定繼續施打。

去年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一一八案,今年截至十月廿六日,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七十六件,屬嚴重不良反應廿五件,其中十三件屬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

陳時中說,目前除新加坡預防性停打,北半球各國持續接種,韓國多起死亡案例也未停打,「相信韓國政府不會拿他們國人生命開玩笑」。疾管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鄒宗珮說,停打應考量接種風險是否大於不接種疫苗,若固定症狀發生在單一廠牌同批號,評估繼續接種風險較高。

韓國接種後死亡事件頻傳,台灣不良事件通報一周攀五十件,專家不斷呼籲未必與疫苗有因果,但民心慌慌表現在緩打潮,排除周末醫院診所未開,與上周一的十六點四萬劑相比,本周一僅接種九點一萬劑明顯減少。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多數人已施打完畢,人數自然降低。

振興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認為,並非接種意願降低,今年一開打就現搶打潮,過去定期接種者多已接種,民眾常接收到接種不良事件消息,可能覺得自己出現類似不適,形成群體心理作用,實際上多與疫苗無關,今年有意願接種者仍可如期施打。

流感疫苗 心肌炎 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